【讀讀蕈】+【整理蕈】第00章_整理蕈參考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好~久沒有寫讀書心得了~

這次是帶著目的性的閱讀,因為我想漸進式減輕我的物品,因為愛(咦?)。

看了一下紙本書的出版時間,我想麻理惠應該很早以前就已經火紅了吧?不過最近Netflix有出了影集~就是已經晉升整理顧問的麻理惠,每集幫顧客整理的歷程......吧(因為我沒有看)

所以這本書就理所當然上了暢銷,電子書平台也理所當然上啦ヽ(・×・´)ゞ

看完真的很激勵人心呀!

雖然懶蕈本來腦波就比較弱,不過因為生性懶,又很窮(名字沒白取),所以花費基礎上還是在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上,家裡亂七八糟的,所以我之前就有看過《斷捨離》,也施行了幾次。

但後來還是不了了之,主因是丟東西的速度比不上買東西的速度...

麻理惠也是同路人,長久以來一直在整理上鑽研,日本這個國度,每份工作都會很重視,麻理惠幫超多人整理的,想當然爾,各種收納、整理、斷捨離應該都有經歷過,所以她的書中,總能很直接指出,這些收納、整理、丟棄,會面臨的問題是什麼。

然後達成了最好玩的景況:他的顧客都不會再上門了,因為他們都已經不需要整理顧問再指導了ヽ(・×・´)ゞ

這個商業模式堪慮的部分,也是這行最強的行銷詞,我對這種矛盾傻笑了好久(o´罒`o)

那我們先來看看麻理惠的整理方法是什麼吧!


這次我的概要都集中在前段,事實上我也覺得書的內容也是著重在「丟東西」這門藝術上。

「斷捨離」有點像是比較理想的資優生,似乎人生本來就很清楚自己要什麼,所以在丟棄和不再隨意購物上能快速上手。啊!比較像多數男生的狀況。

但會需要整理的人,多數是女孩子啊!那些從小就被要求符合社會期待,不要有太多自身想法,但要體貼周圍每個人的女性,通常都會想「這個某某某應該會用到」、「既然你特地給我,我就該好好收著」以及各種失心瘋,然後把東西順理成章地買下,然後囤積。

所以麻理惠的怦然心動整理,就是要先從「主人和物品之前的關係」下手。

將斷捨離中,在捨時提到的「謝謝物品」放大,從一開始整理時,就重視著物品,得逐一不馬虎地碰觸每一個物品,來面對和物品的關係,是否真的心動

在一個個案例中,可以看到麻理惠像魔鬼教練一樣,不輕易妥協上述的原則。比如針對「書籍」的整理,他的客戶想要把書放在書架上檢視是否心動,但麻理惠很堅持,一定要把書籍搬下集中,然後一本一本碰觸,決定去留。


因為是打算要實作的,所以書籍的部分我就快速進入感想。作者覺得物品是活著的,書籍後半的說服會有點玄學,但因為我本身也是覺得萬物皆有靈,所以還滿合拍的,總之我要試試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來整理房間啦~

因為請不起麻理惠,我以我試圖如法炮製書裡面的教學。半年內、將物品分類、一一碰觸、好好感謝。

 整理排程與紀錄 

 衣物 

  • 整理日:2019年8月17日(六)
文章:

【整理蕈】第01章_凡事都要有個起頭~衣物篇整理心得

【整理蕈】第01.5章_那些衣物和我故事(上篇)

【整理蕈】第01.5章_那些衣物和我故事(中篇)

【整理蕈】第01.5章_那些衣物和我故事(下篇)



 書籍 
  • 整理日:2019年8月18日(日)
文章:

【整理蕈】第02章_我的主場~書籍篇

【整理蕈】第02.5章_那些書籍和我的故事


 文件 
  • 整理日:2019年8月31日(六)
文章:

【整理蕈】第03章_整理祭前祭~文件篇


 小東西 
  • 整理日:2019年8月31日(六)、2019年9月1日(日)、2019年9月3日(二)、2019年9月5日(四)、2019年9月13日(五)
 紀念品 
  • 整理日:2019年9月14日(六)
文章:

【整理蕈】最終章~來讓我來做個總結吧!


雖然目測一下,有些項目可能會分細項類別分開整理,但原則先以麻理惠的分類來記錄,有分篇再說~

希望能迎來一個清爽的房間~~

~我是窮懶蕈,大家下次見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