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寫在前頭:我主要是分享TN紀錄協助堅持的方法,文中提到的內容是以自身經驗為主,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如果是0基礎的狀態下,最好先找專業教練先把正確姿勢練起來,以免造成運動傷害喔!)

事情就是... ...



我加入健身者的行列了。

我不是一個對數字很敏感的人,所以回過神時我已經是超出標準體重很多的人,減重有很多方法,但是我不喜歡吃藥,也想讓身體好一些,因緣際會就進入了健身的行列了~


這是初始值,我身高164cm,嘿,超出很多了,哈哈哈。



不過剛開始時我不算是很熱衷在這上面,主要是健身房都有有氧課程,是我比較能接受的有氧運動,是的

我就是個不愛運動的人。


然後我去的健身房有提供一次的免費諮詢課程,剛好諮詢的教練的痛調我很吃。

比如他問我說:「你覺得你理想體重是多少?」

我回:「我覺得55(羞)」

教練:「70到55好像很多,但是如果先到65公斤,然後60公斤,再到55公斤,這樣是不是比較不難的感覺。」

是的,感覺比較沒那麼困難了。

教練第一步就語重心長地要我不能再喝含糖飲料了,我從諮詢後就開始戒糖。

但是付錢運動這件事還是讓我很猶豫。


所以正式決定讓教練協助是一個月後的事情了,我一共上了五堂教練課,主要是學習器材的用法和間歇性訓練的頻率。


然後就進入痠軟的日子。

今天的開頭有點長啊~

好的,重點來了,上禮拜有在 【手帳X筆記術】手帳中要寫什麼?~開始聘請手帳小秘書談到,發揮手帳小秘書的秘訣,就是設定目標,剛好去年我只設定了一個“明確”的目標,就是減重。期間慢慢用TN紀錄來協助我堅持,也找到一個模式啊~

STEP 1. 盤點手帳空間


來複習一下TN的空間~這幾個方格要怎麼運用,就是慢慢摸索需求啦!

STEP 2. 盤點目標

外顯目標就是要瘦到55公斤,但要怎麼達成呢?就得進入重頭戲了!

STEP 3. 讓手帳紀錄目標運作的SOP

拆解目標>定義空間>將動作輸入流程


在開始健身後,達成目標要做的事情,依照教練的指示,慢慢增加... ...

首先教練說:「一週只上一天教練課是沒有意義的,自主訓練更重要。」


  • 所以除了上教練課,我幾乎每天去一到二小時的自主訓練,開始記錄上健身房的運動時間,一日有氧兼重訓,一日有氧。

剛好到第三堂的時候,就是換了下半年的本本,再來為了方便觀察,順勢把運動時間體脂計測量的數值(我家的可以測到七個)和每日飲食紀錄在一起。


  • 在紀錄身體質量時,有發現一天中不同時段測量出來的數值不一樣,不同體重機也測出不一樣的結果,所以有問過教練,他給的建議是「用同一台機器,同一時間紀錄」
  • 當時就是在摸索哪個時間點測量會比較好,後來發現晚上量到都比較低,就選晚上啦(ゝ∀・)b(根本就是以自我感覺良好角度出發)

  • 每週運動五次,每次都至少一個小時,強度也夠,為什麼體重和體脂那些都沒有太大的變化~(☉д⊙)?
  • 所以我就拿著本本去找教練(他看到我記這麼詳盡有嚇到),嗯,就開始指出我飲食上的BUG,所以我就歸納一套飲食原則。


  • 這件事對我的難度很高,因為我是無糖不歡、又身處炸物滿天飛的商圈中生活,然後兩份澱粉也很難,因為如果外食就是處處澱粉啊!
  • 不過我也有個小任性,就是我只遵守這張表,所以如果別人知道我在減肥,然後開始四面八方建議我不能吃什麼該吃什麼的時候,我就當沒聽到這樣◑ω◐(到底積極還消極啊),畢竟要堅持一種事情已經夠頭痛了嘛~(´・ω・`)

運動、身體質量紀錄、飲食控制三方持續進行


  • 最後一堂教練課結束後,我量出了25%的體脂率啊~開心地快翻了~


這個習慣維持到七月底,慢慢養成習慣。


  • 大概也是吵教練到七月底,我也開始找一些資料,比如何為澱粉,這時候的體重區間慢慢往下了。





  • 當然也是有忙碌就忘記的時候,忘了就誠實地和TN小秘書說忘了吧... ...


  • 後來真的受不了,決定訂一個甜點日,但這個時候發現,糖已經不好吃了... ...就是看起來很香,但吃起來噁心的狀態,不知該喜該悲啊(´;ω;`)

來到十月就是自主日常紀錄模式了~


  • 運動、飲食控制、身體質量紀錄已經成為每天的SOP了。



後記

雖然模式建立了,但也有可能被撥亂,但至少是維持了半年的時間。


  • 默默進入了5字頭了,但因為排班調整、換廠健身,目前在想辦法提高健身的質量。

所以開始尋找健身質量的紀錄方式:


  • 健身分有氧重量訓練,有氧比較單純,就是某運動持續多久、速度多少這樣;重訓比較複雜,間歇性訓練包含:負重、次數、間隔時間、組數,所以放在週間的方格裡真的有些難度啊。


  • 後來在日記格子裡面,有做了一個小紀錄表,這個的感覺不錯,但還沒進入模式,需要磨合。


目前的體重是維持在5字頭了,希望的目標是維持55公斤,已經完成的習慣就不用太用力去維持,但也表示會有停滯期了,所以要更細部雕琢目標紀錄格式。

另外,就是有其他的目標進入了,上禮拜有說,意志力是要慢慢訓練的,所以現在就繼續拆解下一個目標,然後想去學習新的筆記方法來幫忙~

你也在健身嗎?也是用了筆記本當小秘書嗎?一起留言交流吧~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