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蕈】第02.5章_那些書籍和我的故事


書,應該是所有物品裡面最能傳導心理狀態的種類。

他代表焦慮,對於知識的索求;代表嚮往,對於理想生活的憧憬。

在整理書的時候,就像把人生攤開,每一本書都是為了解決某個時期的需求而來到身邊。

而每一本未翻閱的書,代表對社會觀感壓迫下的反抗。

那幾本艱澀難懂的工具書,都是在「既然是XXX那我應該要懂些OOO」入手,然後整理時我知道了,其實我根本不想成為社會定義出來的XXX,我只想當我自己定義出來的窮懶蕈。

整理以後的書櫃,散發出是一股輕鬆的氣息。

家裏應該要有的歡愉氣息,我覺得這樣就對了。


(一)我想回家 


這本皇冠雜誌,對我的意義只存在其中一篇作品,是由橘子回想台中的回憶,一篇散文。

當時我在台北,思考著有沒有要回台中,剛好皇冠出了作家回憶家鄉的散文特輯,我發現有台中的,就直接買回家。

從頭到尾我就只讀了那篇。

閱讀的過程只是在跟自己說:「對,我真的很想回家了」

最後決定搬回台中。

後來一直留著也是想說,當時很愛那篇文章,應該要把其他文章讀一讀,說不定會有其他收穫。但我知道,他的任務結束了。他讓我由衷地面對想家的心情,不管那個家是不是和回憶中一樣,但想回家,就回吧!回去我熟識的寸草寸木,他們知道我在思念什麼,這就夠了。

(二)我想流浪 


每個時期都會有個被推崇的「行動」,流竄在初出社會的年輕人中。我的那代是「打工度假」。

我覺得社會的脈動是,當有新事物掀起一股風潮時,這件事會快速衝向飽合,最後熱潮退縮後,漸趨平緩。最後那件事物就會變成選擇之一。

打工度假就是這樣,部落格、YouTube也是。熱潮會消逝,但工具會留下。

打工度假是讓迷惘的100年新鮮人,在快速慌亂變化的社會,連大人都應接不暇時,告訴年輕人,你們可以先休息一下,先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最好可以先養活自己,再回來面對還沒有平撫的社會,的選項之一。

當時真的有不少人出國逛了好大一圈,Terry就是當時風潮下,EF辦理講座邀請的作家。

他的個人風格魅力極高,書寫的風格也是,我很喜歡他的正向與積極,也夢想過和他一樣踏訪世界。

但後來我沒有,連打工度假都沒有申請,我有我的取捨與在乎,所以我想用其他方式來流浪看看。

旅人手帳教我的,生活就是一場旅行,我要好好享受這趟旅程。

(三)我想了解——顏色 


懶蕈一直覺得自己是個色盲,並不是真的身體上的缺陷,而是看得好好的設計,我就是配不出想要感覺的顏色。

以前我是畫了框以後,死不上色的那種人。因為我堅信我上了顏色會毀了好不容易畫好的草圖。

但最近開始用水性色鉛筆後,發現沒有這麼可怕,但調好了一次色,我就會一直依循往下。

其實我看過很多色彩學的書,色溫、色調、對比色等等我也都有看過。

但真的很不理解,說好的對比色不要用,但有些人用對比色就是這麼好看,說好的同色調安全,我挑出來的同色調就是這麼奇怪... ...

我的色感就是極差無比,每每聽到設計系的「感覺」,我就望塵莫及。

不過,我想還是可以多接觸一些顏色相關的知識。

這本書裡面是常常會在日本文具中看到的字詞,代表的顏色意義和簡歷,很好玩。

比如紫色,因為染劑昂貴(就是這麼現實),當時只有貴族可以穿這樣的衣服,百姓是禁止穿著的。但時間再久一點點,就會出現淡淡的紫色,或是藍紫色,是百姓因為盛世寬裕,所以變成流行時尚的顏色。

裡面有很多種這樣的顏色,都被冠上華麗的名字,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明星。

而我居然把這類似圖鑑的書,從頭到尾讀完了!(當然是每天一點)

是很有趣的閱讀體驗。

(四)我想了解——語言 


亞馬遜的皮哈拉人,顛覆了語言學家承襲已久的語言概論。會知道這本書,是看了超級歪的影片,實在對這件事情太好奇了,所以生平第一次購入語言學的書。

皮哈拉人的晚安,在他們的語言直譯是「別睡,這裡有蛇」。

直接拿來做標題,讓我覺得這本書相當成功,希望原文出版社企劃能收下我的膝蓋。

我沒有讀過語言學,所以大致對這本書的專業部分理解是「語言是和文化息息相關的」:因為亞馬遜叢林的危險,所以晚上是不能安睡的,每個族人睡前道別是要別人別睡,互相警惕。

大致就跟喫茶小舖在大熱天,外送人員回店時,留守店員統一問候語是「辛苦了,喝水!(命令句)」的感覺一樣。

語言會隨著環境改變,也會帶有族群間的價值觀。

比如皮哈拉人沒有數字觀念,他們只有概略數量的詞彙,和他們沒有「貨幣交易」可能有關。一直閉鎖的族群,一起打獵一起生活,有自己的族群規範,自給自足。對資本時代開始的商業價值是疏離的,所以近期開放的族群,沒有辦法從語言中找到對應的數字觀念。

這本書的每一章節是由一個故事組成的,作者將駐紮部落的點滴,化成一篇篇讓人身歷其境的故事,在故事中帶入他語言研究的發現,而他的發現剛好又和這些故事有關,因為這些故事就是部落的文化展現。

而對這個遠在彼端、連失火都可能被真假混淆的我來讀,最大的收獲是「原來有人是這樣在生活的!」

雖然儼然地球村已成為常識的現在,太陽底下,還是有很多新鮮事的呢~



以上四本書就是這次整理書籍挑出來的說說的故事,這幾本我送給台中太原路上 引品 sorso 飲室生活 的老闆娘,如果有想在台中找個地方坐一下午的朋友,可以去坐坐唷!

終於把書籍的文章完成了,影片努力中!

然後要繼續來整理其他物品啦~~

~我是窮懶蕈,大家文件篇見~

更多整理蕈,可以到這邊找唷:https://poormushroom.blogspot.com/2019/08/00.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