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帳蕈】電子與紙本的跨界平衡~iPad mini Paper與Traveler's notebook的使用實驗


我不是第一次用iPad mini來做手寫筆記了。


我的第一台iPad mini是在2013年入手的,當時Apple系統還沒有觸控筆,但是有很多新創產品致力於讓Apple能進入電繪的市場,其中Apple Pencil的前身——Pencil 53,我在隔年入手。

最開始真的滿好用的,現在Apple的Paper就是當時推出的APP。當時跑工廠、跨部會議、內部會議等,都是用Pencil 53紀錄在Paper的。

還記得當時盛行的筆記法是LifeLog(相當於現在很流行子彈筆記的流行),崇尚將生活完整記下來,紀錄量相當大,但Pencil 53的筆觸相當大~像影片這樣:


我是淡木紋的那枝(如有侵權請告知,感謝)

所以用來寫字,寫得快就會一張一片段的狀態,原來我這麼久以前就忘形流了嗎?(摸臉)(少來,當時也高橋了吧),剛好最近重新開了很久沒有用的Evernote,發現當時的筆記......

好好寫的話⇣

一急起來的話⇣

是不是很有藝術氣質(哪裡)

這都還好,畢竟如果是LifeLog,我用台南小花布本也是字卡模式在記錄,但是某天會議中... ...

我的紀錄瞬間消失了!!!

而且是一去不復返地消失,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救回。

還好那時有錄音的習慣,會議記錄還是順利完成了,但這樣很可怕......所以我停止用Paper做紀錄了。

也是在2014年,我開始嘗試了很多種筆記本,最後定在TN上。

不過Paper我偶爾還是會想開來玩,三年前剛回來台中時,我翻出了Pencil 53,想再畫個小插畫,但很明顯改版了~


那時我Pencil53好像無法連接APP,沒辦法支援防手觸,也沒有感壓。今年初我充飽53的電後,有成功連接一次,然後就再也沒有辦法連了。

Paper也很明顯不支援我的舊iPad mini,還有電子書平台每個都無法更新,所以年初我就在思考是不是要換新iPad。剛好,iPad mini 5 今年出了,而且支援Apple Pencil~所以心一橫,懶蕈就入手啦~(會窮不是沒有原因的)

是說會下定決心的臨門一腳是因為我在六月換工作的時候,順勢將TN的紀錄換成全自由本模式,就是一頁一件事,日記和想法和各種記錄都順順往下記,然後一個月過去我發現兩件不太妙的事... ...

換本如流水

第一件就是我在一個月間換了四本本子......

外加想每天早上用自由書寫開腦,所以又多了兩本非TN的本子,這還是在我失控發懶的情況下的紀錄量,這表示之後我想要繼續放膽紀錄,會出現本荒。本來就沒什麼空間的小套房會爆炸......

雖然我知道我的本子和自由書寫很多人都是直接拿廢紙書寫或用筆電打字,但是我很不喜歡把寫過的內容丟掉,也不喜歡把參差不齊的紙張收攏,打字和寫字的直覺也不同,所以為了空間和荷包君,我就又想起了電子書寫的替代方案。

每天的日記不知道去哪了

像我這樣話癆的人,每天的思考紀錄一下就把日記洗掉了,一本只寫了5天的TN,會有一種我被時間洪流沖走的無力感... ...

問了一下自己,我還是喜歡一日一頁,每天留著一點想法,也每天逼自己要有一點想法的微妙平衡,我還是喜歡這種感覺。

電子與紙本的平衡

看我這麼常看電子書,應該知道我一直都不是很執著於紙本的人,但我也不是要消滅紙本的人,我覺得兩者都有存在的價值。

紙本最真實,且讓人心神安定;電子則是減緩消耗品的產生,也抒展擁擠的世界。

所以我現在想把大量的想法、自由書寫還有插畫,寫在iPad mini上;日記(每日一想法)和定案的工作,就用TN的日記和週記紀錄。

簡單來說,就是把之前的FreeNote轉去Paper上,然後每天的FB日記,就在日記本上進行。

先試看看吧~

~我是窮懶蕈,大家下次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