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蕈】第01章_凡事都要有個起頭~衣物篇整理心得



居然在一天(正確說是5個小時)內完成了衣物階段的整理了~

我發現我沒有拍整理前的照片(是有多逃避),但本來我的衣服是冬天和夏天滿滿的,冬天會塞滿一個26吋左右的行李箱,現在~


剩這樣(右下的箱子不是我的)~加三雙鞋和掛在牆上的八個包包和提袋(真是個很不會做前後對比的懶蕈呢)

本來我就不是一個很愛買衣服的人,所以想說麻理惠說第一步是先整理衣物,讓我覺得壓力沒有很大,就趕緊動手了。

 怦然心動的整理步驟 

  1. 將房間各處的「衣物」集中在一起。(衣物:上衣、褲子、鞋子、包包、內衣、襪子、配件)
  2. 一一觸碰感覺是否有心動的感覺。
  3. 有就留下,沒有就和他道別。

 我的整理心得 

  • 本來以為沒怎麼買衣服的我,以為沒有很多衣服要處理,但其實超多。例如:囤積的小袋子小包包,根本就不能用了,我卻還留著;從小就在身邊的衣服也不少,有些可能還會再穿,但其實多數都不太會再穿了。
  • 我對於「心動的感覺」,詮釋是「我和物品之間的關係」。整理時確實一件一件拿著盯著看時,會想起很多和這件衣服的過往,「我是為什麼擁有他的」、「實際穿了以後自己喜不喜歡」、「大家對這件衣服的評價」、「什麼原因有這個污漬」、「我在適合這件衣服的季節,是不是會挑選這件衣服出門」等等,這類的想法會像意識流一樣灌進腦中(本來想解釋,但更玄了)。
  • 整理當下,其實不會只進行一次決定。一開始的衣服山,有對好幾個已經破掉確定不會再使用的衣物快速淘汰,但到中間就有一點模糊了,雖然主因應該是我像挖土不丟出洞一樣,衣物前浪和後浪重疊,整個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每件都有決定過。所以第一輪快速淘汰後,又進行了第二輪。
  • 第二輪淘汰會花很久時間。因為他們是有點模凌兩可的物品。你心裡很清楚你再也不會穿用他,但是因為曾經很喜歡或共患難,所以會思考很久很久。我覺得「對物品最大的敬意就是物盡其用」所以不再善用的物品,就應該要和他好好道別。
  • 不要花心思去販賣不熟悉的物品。後續整理出了四大袋衣物,我也不是沒有想過要變賣他們,但有些還需要整理、哪邊可以賣還要查找、一一問朋友會需要很多時間等等,光想我就有點恐懼整理。所以我決定,處分手續太佔自己能量的物品,就直接回收吧!衣物也是有回收制度,原則上他們應該也是會透過專業單位好好處理利用的,我們就相信這樣的機制,然後繼續往下整理吧!
  • 真的不要告訴別人你丟了什麼。這我真的是切身之痛。爽快整理完以後,我隨口和我男人說了我丟了某件衣服,然後就迎來一整串質疑,本來逛街開開心心都不開心了,本來整理後的輕鬆都不輕鬆了,對那件衣服我是真的判斷我們已經在互相傷害,同機能的衣服真的有絕對必要的話,我更傾向買新的。不是哪方的問題,而是我們不適合。但介入了第三方的價值觀就會讓這個循環變得很不舒服。請大家千萬、一定、絕對不要公告你丟了什麼!
  • 答應我,如果你有朋友正在整理,也不要當那個破壞平衡的人,好不好。


很謝謝這些衣物陪著我走過了不少時光,道別後,希望你們能進入世界的物質循環中,去給下一個珍惜你的人使用。

這次的心得比較長,特別的衣物故事我就另起一篇吧!

~我是窮懶蕈,大家下次見啦~

更多整理蕈,可以到這邊找唷:https://poormushroom.blogspot.com/2019/08/00.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