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帳蕈】2019年 Traveler's Notebooks 使用報告~很浮躁的一年



差不多要迎來2020的手帳季了~

赫然發現文具控的季度感有點微妙,明明第四季都還沒開始,就在討論明年了。不過這樣比較符合企劃行為,畢竟都第三季了,今天是不是爛掉也大概有個底了(欸)

2019對我來說是很浮躁的一年(手帳方面),因為書寫量變大,又想試試不同的紀錄方法,所以不管是日記還是自由本都換了不同的方法,時間線也有點亂。

 週記 


先說時效性手帳,2019的日常紀錄和PA本,都是使用週記。

直週大概是我最堅定的一塊,雖然跑回顧時發現有幾年都是空的,但還是覺得想用直週紀錄行事曆和做過的事情的流水帳。

至於去年決定要僅用PA週記本來當PA錢包的記帳本(因為他是美麗的藍(欸)),今年一直處在混亂狀態,大概有幾個問題:

  1. 雖然比月間加週記薄,但其實厚度還是有的,在零錢很多的時候存在感很高。
  2. 原本考量週記的書寫空間比較多,可以紀錄更多筆消費,但事實是消費多的時候塞不下,不多的時候反查困難。
  3. 金錢流量控制力低。目前是以月為單位的收入模式(就是一般上班族),消費還是會用月度控管,本來想得很美好,可以每週總結,但事實是不會(我要正視我的名字)。

總而言之,明年記帳的部分要調整,雖然有過一段時間是用記帳軟體,但其實現行軟體都不能解決我某個很微妙的需求......

我會在每個月領錢的時候將所有帳戶都寫一次,然後鋪開來看這個月有多少錢可以用。然後在把錢分別移動到不帳戶去個別使用。

一般記帳軟體可以直觀所有資產負債,但無法單月做結算,這樣勢必每個月我還是要用張紙個別寫出來看。

目前麻布是可以連動網銀,但問題是他會直接把各帳戶的移動當成交易看待,所以我私人帳戶間的移轉,就會變成重複的記帳。雖然應該是有辦法解決,但好像要花很多時間熟悉......

剛好今年換了ipadmini5後開始紀錄 #每日食 (就是將每天吃的東西拍照,然後拼貼在一起順便算餐費),所以比較大宗的「食」,有個總結的數字可以使用。

所以明年PA錢包打算用月間記事來當成隨身記帳,只記其他花費的量應該就不會太多了吧。

 日記 


2019的日記和自由本一樣,因為中間六月換工作,記事量變大,所以有兩者合一過。


當時覺得日記和筆記要帶兩本有點多,但又不想把日記放家裡(根據經驗是回家覺得不會翻出來寫),所以就把工作記事發想和生活日記寫再一起,用時間線管理。

簡單來說就是想假裝子彈筆記啦(學半套),本來還肖想著可以取代週記,這樣明年就直接用TN做子彈。

一開始很天真,就用日記格式,還能有現成的頁碼可以使用。

就變成單頁一個主題,也可以快速製作目錄。

於是乎我就放心地把心情和想法寫在一起了。

但這樣好可怕,平均一本只寫了五天... ...本想子彈就是你今天記多記少都很自由,所以開始發想就豪不客氣地大量書寫,一開始真的很愉快,但沒幾天就換本子的感覺好可怕~

這樣遇到的問題就不是寫得不盡興,而是反查困難。

而日記會被這樣快速更換沖散,心裡很不踏實。而專案跨度長的話(也不用太長,一個禮拜就可以了),反而需要帶更多本子備著,很不方便。

話癆的人子彈筆記都怎麼用啊?可以教教我嗎?XDDD

至於2020解決方案,我先把自由本的狀況說完再一起說。

 自由本 


今年自由本後期就和上面說的,併入日記進行。但本子也沒少寫,因為我想多寫「自由書寫」(參考:【讀讀蕈】不見血的開腦手術(?)~自由書寫術)做為每天的醒腦儀式,把以前寫一半、比較便宜的、因為紀念買的,TN大小的本子拿出來寫自由書寫。

本子增生的速度超快,因為每天10分鐘,手速快的話就是寫三頁。


本來是寫完以後再節錄到日記上,但是這樣的使用速度我也是有點害怕... ...

 結論 

總結來說,今年放膽寫字,也是好事,畢竟多寫多思考。但相對來說,筆記本消耗的速度和日益增加的過往紀錄,著實讓人害怕啊......

後來我稍微分析一下寫字的內容,以往寫在自由本的,除了心得紀錄外,會有一些發想的流程,多數是塗鴉和速記,最後會再彙整前面的想法。用紙量真的很大。

自由書寫更不用說了,雖然字醜到極致,用紙量也是倍速成長。

但是以上內容我都不想隨意丟掉,應該也算是LifeLog時期過來的人的一點堅持。保留他們讓我安心,那就留著吧。


剛好今年因為iPadMini出了新的一代,可以搭配他們的applepencil,算算我家iPadmini已經是五六年前的產物了,可以更新了,所以就入手他們倆。(參考:【手帳蕈】電子與紙本的跨界平衡~IPAD MINI PAPER與TRAVELER'S NOTEBOOK的使用實驗

和之前paper53合作的paper,就是一本一本筆記本的方式來做書寫,用了幾個月後,覺得還滿不錯的,很多企劃想法也可以直接傳給老闆(我新老闆剛好不介意這樣的討論格式),這樣幾百頁都不是問題了。

雖然還在思考以前遇到的整批消失怎麼應對,但目前思考性質的大量書寫,就是直接用paper進行。

簡單來說應該會這樣:

  • 標準版直式週記:一般行事曆與流水日記。紀錄需要反查的內容。
  • 標準版日記:就是每天一則圖文日記,讓自己有個每日儀式,和自己說說話。
  • PA版月間:跟著PA錢包一起上山下海的記帳本。
  • Paper:工作發想、每日食、練習畫畫、靈感發想、自由書寫,各種會用掉很多很多紙的就在這邊進行。



這樣以往方格就比較不會用到,但最近我在看柑仔的直播,發現有個地方可以玩筆、玩印章、貼紙等哩哩摳摳的文具,好像很不錯,剛好最近整理房間,很多很喜歡的文具都跑出來say hi,已經開封的方格,應該就會變成練兵場了。

另外年初製作的Life本,就繼續往下紀錄啦~

所以~2020年Traveler's Notebook購買清單:

  • 標準版直式週記
  • PA版月間
  • 2020貼紙
  • 6本日記格式


~我是窮懶蕈,大家下次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