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讀蕈】不見血的開腦手術(?)~自由書寫術

本來想用自由書寫來介紹這本書

但看完以後覺得應該沒有人看得懂吧σ(^_^;)

我還是乖乖改成公開發表模式吧~



書籍介紹
書名:自由書寫術
作者:馬克.李維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
版本:HyRead流動版EPUB

為了找更多寫作的書來看,我在HyRead失心瘋的時候買下了這本書

回過神來打開的時候,覺得好像自己以前有擁有過這本書,但當時只看了幾頁就賣了

書中有提到這次前還有一版

那版把自由書寫稱作「私人書寫」

把自由書寫視為很私人很私人的領域,不涉及公開發表

這版有鼓勵讀者運用在公開發表



先說說之前我對這個議題的想法(因為我不確定是不是同一本書)

當時我覺得,一直寫、一直寫,是什麼寫作技巧?

還有當時不是個愛看書的蘑菇,所以自然放水流了


不過事隔多年,我再次接觸這本書

認真讀完,還真是新奇啊!

一直寫,真的是有意義的(●°u°●)​ 」


























首先

自由書寫不是寫作技巧,是思考技巧

是把腦中的思緒導出到手中

在我看來,是開腦的概念p(^_^)q(欸獵奇)




自由書寫有些技巧和規則,書裡把規則分成六個,我這邊只記我覺得最好執行的三個:

  • 限時寫
  • 急速寫
  • 毫不修飾地寫

也就是說:
「在一個時間內,快速地把腦中想的任何事情不停寫下。」

可以透過像引導句等技巧,作為開頭

例如:「針對自由書寫這件事⋯⋯」為引導句,然後計時10分鐘,START!

這10分鐘就什麼都別做,就是把腦中想的所有事情都寫下去

意外累、也意外爽快的活動啊!


本書新增的公開發表部分(說得好像我有把舊版看完一樣,其實沒有)

個人覺得比較像是「公開發表的正確姿勢」(什麼啦)

著重在10分鐘寫完後,反芻想法、打開腦袋、調整心態

這個對我來說有趣的地方在,最近看了很多本有關寫作或創意發想的書

內容都極其類似

感覺可以串起來,然後成為自己的寫作規則p(^_^)q

單就自由書寫這部分,大概是這個概念:



結論


自由書寫術是很簡易可實行的「方法」

因為好操作,就比較容易常寫,無怪乎,當每次聽到作家被訪談,就會有萬年的疑問「要如何成為作家」

「一直寫」

嗯,第一步,一直寫

有作品了才有下一步啊!

所以目前打算把自由書寫列入習慣追蹤項目,少年(女)們,一起來開腦吧!(。・ω・。)ノ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