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蕈】值得紀錄的感動~創意發想講課心得

我覺得我自己真的是很幸運的人,都遇到很好的學生和助教(還有承辦)

在上一次企劃課後,我決定認真規劃經營我的平台s,至今還是樂在其中。



今年也有幸接到了幾堂課,而且超開心遇到另外一班素質優良的同學~~


第一段剛結束了,這次是創意發想、設計旅遊行程的課程。

話說我一直很不好意思說自己是老師,創意天才的蝴蝶思考術,有提到如果對標籤不適應,就改個標籤吧~

#老師

#引導人




這次主軸在創意發想,我思索了很久,在猶豫要用常規的模式~還是~~

後來我問自己,這次上完課我希望達成什麼目標?

答案沒多久就浮現了:

「我要給同學帶回可以用的思考工具」


剛好認識了「自由寫作術」的思考工具,這個技巧有豐富的應用方式

但施行的方法簡單地讓人會想揉眼睛確認有沒有看錯

就是「限時內」、「快速」、「寫下腦中正在想的每個字」

讀完我就立刻玩了很多次,頻率高得嚇人。

雖然自由書寫是屬於私人書寫的部分,並非筆記整理術,但自由書寫後再整理的成果相當好

它是思考工具,是腦力激盪的鎂

我很想編列到發想課程中。


設計課程時,我發現我不想把技巧一一唸過。

自由書寫是動詞,它的效用發生在書寫的當下,所以比起解釋他的理論或技巧(或是各種案例),我不如引導學員動筆寫比較實在。




要怎麼讓大家放開心胸書寫?

所以我打算在還沒介紹「自由書寫術」這五個大字前

先來點小遊戲~(శωశ)

快遞傳意


  • 發想來源:自由書寫術書中提到,「快速」寫下的快,就好比你要離開辦公室,然後留紙條給同事的那種快。
  • 遊戲方式:
  1. 各組第1號會拿到一張題目
  2. 1號將看到的字句抄下
  3. 傳送1號自己寫的字條給2號
  4. 2號看過1號抄寫的字條,將看到的字句抄下
  5. 傳送2號自己寫的字條給3號。
  6. 以此類推。
  • 計分方式:
  1. 最快組別:3分
  2. 正確組別:1分

  • 檢討:遊戲開始的時候很熱鬧,本來預設大家聽得懂遊戲規則,然後一一完成,但反而引起爭議,很多人質疑最快的組別是因為大家都一起寫字條,因為沒辦法證實,所以我當下沒有抽掉第一名的分數。
  • 改進:下次如果要玩,除了加強規則圖述以外,應該可以試試看像天才衝衝衝那樣,個別上台計時,可以提高遊戲的公平性。


第二輪讓大家換位子再來一次,主要是給大家走路的時間,可以動動筋骨活絡活絡

還沒給大家進入專注模式,就先給漫遊模式這樣XD~(參考創意天才的蝴蝶思考術

是說換法有些鬧(你也有意識到啊),就是點顏色,讓大家去找另外一個顏色,大部分都有離開自己的座位。

再玩一次!

然後才接自由寫作術的說明和實際書寫。


雖然我自己玩過很多次,但還是第一次引導大家操作自由書寫術,當下太震撼了。

我沒想到同學進入狀況的速度這麼快,每個人都振筆疾書,很明顯有人真的完全投入書寫。

到最後兩三分鐘才有人開始恍神放下筆開始發呆,但有人是時間到了還問說可不可以把它寫完。

之後徵求發表人,也意外踴躍,而開放式的自由書寫,意外有療癒作用,不少同學面對內心真正的問題,有很多看起來很內向的同學站上台發表,也有人慷慨把剛剛寫的一字一句讀給同學聽,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而且真的很感動。

開完腦才正式進入發想。


這次主軸放在卡片法,淡化心智圖的說明,打算引導大家能想多少就想多少。

照慣例~~也是要來點小遊戲~~(శωశ)


販賣思潮




  • 規則:


  • 簡單來說,就是每個人提供自己的想法,給各組自己挑選、競標。
  • 競標的情形反而沒有發生,一來是很多都會重複,二來是因為每個組別購買的考量都不盡相同。
  1. 有真的思考要哪些適合發揮的
  2. 也有把配分拿回自己組別的
  3. 也有各半的,很明顯呈現在分數中


  • 這個結果滿有趣的,在當買賣方的利害關係如此緊密的同時,大家反而會調整主題和城市,來符合其他目的。也或許一開始都沒有預設立場,所以反而將分數變成了目的。


而我也達成我的目的( ͡ʘ ͜ʖ ͡ʘ)

後續讓同學直接把聯想化成便條直接貼在海報上




第一天結束時,我詢問同學是否喜歡這樣忙碌的課程。大家很熱烈地表示喜歡。雖然筋疲力盡,但意外地有想法。

本來我還沒站上台前,很擔心會不會被質疑這樣帶課太輕鬆?

但事實是一點也不輕鬆,一天下來我真的累壞了,不過也真的很有滿足感和成就感。

所以我很貪心地發下第二個願望:

「我想引導同學做出自己都想去的行程海報」

=======================================

第二次上課是一個禮拜後

本來我糾結要用什麼遊戲,但後來回歸到主要目的:

「我想引導同學做出自己都想去的行程海報」

也就是說~

主要的活動就是完成海報,夠忙了(ㆆᴗㆆ)

一開始就讓學員拿出海報自由書寫。

寫完再給大家我的發想設計步驟:


這次我給聚焦一個具體的份量:


我發現這個動作的功用相當大,因為我預設海報是呈現一天的行程,不論你是幾日遊,就是挑其中一天的頭到尾來呈現。

我在討論期間穿梭每一組,一直煩他們:

  1. 當天真的會踩到的點
  2. 配合交通工具和合理性
  3. 重點行程是哪個


整堂課的重點就是完成作品,期間看每一組的段落我再穿插文案、企劃等知識。

然後改成煩他們:

  1. 這些點在這樣的交通選擇下真的到的了嗎?
  2. 會不會有下雨就沒辦法去的地方?這個時間安排得上這個活動嗎?
  3. 風險是什麼?


期間我發現同學真的臥虎藏龍,其實很多人根本就有帶過團,也有標準遊覽車行程的主導人,一早就完成海報了。

但我依舊會繞過去,煩他們一些問題(。◕∀◕。)(是真的用這個表情)

是說我最初有製作了一張範例海報:

第一天就貼出來了,第二天也是。

但我課程間決定不要特別用這張海報講解。

因為我希望同學能理解要做的作品的方向,而不是標準格式。

因為這張海報,除了是旅遊行程規劃,還包含吸引人的行銷設計,我最後只濃縮了:

  1. 時間
  2. 景點
  3. 特色介紹
  4. 注意事項

只要有以上資訊,海報要怎麼設計我都支持。

一路上還很擔心大家一直照著範例走,但我真的多慮了。

大家已經習慣動腦了,所以每個人的想法都很多元而且讓人驚艷。

~Gallery~










結尾心得


我認為一堂課能不能成功,老師和同學各佔一半,如果以五十分來說,單只有一邊的全力以赴都不會及格的。

但我們都全力以赴,就有機會一百分。

我本來很擔心,這樣有些非常規的課程,同學會不會接受?

但大家真的配合度很高。

遊戲時雖然不完美,但大家沒有吵起來;

自由書寫時雖然存疑,但沒有人丟下筆。

下課時,我在廁所偷聽到有同學說:「真不知道在搞什麼鬼」

我欣喜若狂ヽ(✿゚▽゚)ノ(欸)

因為我不是聽到「無聊死了」、「好想睡」、「好想回家」。

表示大家(包含我和同學)都認真投入在課程中了。

我是真的很幸運,有個負責任的承辦,事前有給我很多資訊,而且每次都遇到熱情且參與度高的同學,還有盡責的助教在一旁協助。

上完課我覺得無論如何都要寫些回饋,希望能在記憶新鮮時記錄下這份感動。

真的很謝謝在「南投導覽人員培訓班」這堂課參與的每一位(學員或工作人員),也希望我在這次的課程中真的有達成上面的小小願望,如果能帶給其中至少三分之一的人不同的思考角度,就太好了。

做了小小的短片~聊表心意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