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讀蕈】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我讀不正經史書得到的正經(?)歷史知識

其實我不是歷史控的(`・ω・´)

(請回顧:
【讀讀蕈】用一天說歷史~窮懶蕈的看書重點(是奇怪的那種)
【讀讀蕈】傷風敗俗文化史~名副其實的黑歷史

這次的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是歷史書(◔౪◔)(也是回文(沒有人問這個)

不過這次我們深耕家園(你是要選舉膩),來看看台灣的歷史~


書籍資訊


書名: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
作者:黃震南
繪者:壯兔
出版社:究竟出版
出版日期:2016/8/1
完食日:2018/4/24
版本:Readmoo流動式EPUB


先說一下作者,這次我難得有辦法看懂作者XDDD(因為是臺灣人)

作者就是從小左手PTT右手古籍善本,創立了活水來冊房粉絲團來分享古籍。

嗯... ...就是我還不敢跨入的世界(左手抓右手)

所以這本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就是一個鄉民佩戴了歷史知識之後,就成為了臺灣史學戰士(你到底在說什麼),整個就是很愉快地介紹臺灣史。

作者開宗明義就說了,他不會把臺灣史從頭寫到尾,一來不可能,二來你不累我都累了,所以他就把題材放在他覺得很鬧的歷史,把那段故事講到你明白這樣。


怎麼明白?就是用你講的話來告訴你。

所以書中有大大大大大大量的鄉民用語,大量到我都需要去看一下註解XD

不過多數都無閱讀障礙,而且還挺順的,偶爾還婊一下現在的時事,歷史就是不斷的重演麻。

然後看到這本我就更堅信,人類總是在做荒唐的事情。

Why so serious~

總有學到(?)些什麼:

是說讀了好幾年的台灣史,看完這本還真是有不少地方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台南市的五妃廟,是伴著鄭氏政權消滅後,明朝最後王室——朱術桂,陪葬的五位妃子。

  • 會這麼有感覺,是因為很喜歡五妃廟這個名字(對,名字),所以很久以前有去觀光過,但我怎麼看都看不懂那間廟裡的介紹。
  • 這段是在介紹鄭氏政權的起與落,告一段落後,當成電影片尾彩蛋介紹,還真是有「喔~」的感覺。

歷經荷蘭、鄭氏、清朝、日本、中華民國的臺灣,名義老大在位最久的是「清朝」啊!

  • 這裡我是發出了「蛤!?」的聲音。
  • 是的,風風火火的荷蘭、鄭成功一家三代的八卦傳奇、日本的殖民到同化到皇民化,甚至是我們現在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嚴格來說都沒超過三位數的年份,清朝居然當了我們211年的老大啊!(´⊙ω⊙`)
  • 不過也不能怪歷史課本都沒講,因為這段時間清朝還真是完全不管我們,要講也不能講什麼... ...而且國立儐儀... ...編譯館,也沒道理特別強調這點。

在那個抗日到日治的年代,我們有了很酷的『台灣民主國郵票』、『台灣銀行券』、「百圓」面額的『青仔欉』,帥翻。

  • 這是個人偏好的關注。
  • 有稍稍看過台灣吧的教育節目,應該可以知道我們在被清朝割讓給日本的時候,當時台灣總督劉永福被推成了「伯理璽天德」(就總統這個字,超帥的),然後一邊說我們是有主權的,一邊說我很效忠清朝,一邊為台灣而戰,一邊找機會逃回福建,堪稱24個比利的人格分裂。這時間為了裝成一個獨立主權,所以發行很多東西,其中有個台灣民主國郵票大量發行,有名到國外提到台灣民主國都會秀一下郵票。

(圖從這邊來的)

  • 台灣銀行券則是日治時期流通的貨幣,我這邊有一圓券
  • 還有一個,日治後期,有張面額大得誇張的百圓鈔,會被當成嫁妝,有時候老衣櫥夾層會發現。

(圖從這邊來的)

  • 不能再寫了,我會手滑開拍賣... ...


結論

  • 長大不用考試以後,回去看看古人的笑話(欸),會發現很多以前的認知是有偏差的,或是根本沒有認知(我只在乎我有沒有背到1949年)
  • 歷史真的是很有趣的故事書,配上現在語言,會發現很多人會操弄歷史,假裝自己的組織一脈多清高,其實荒唐的事情也不少啦。
  • 不過能夠無障礙看完整本書,我也算是現代人吧(是說會擔心這種事就有點不現代了)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