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讀蕈】創意天才的蝴蝶思考術~將靈感來了科學化

懶蕈一直想成為創作者(小時候稱為作家)

所以對於有關「靈感」的議題一直很感興趣

最近出現在暢銷榜的創意天才的蝴蝶思考術

可以說是靈感的百科全書啊~ヽ(・×・´)ゞ

而且還有系統地將「突破思考」做腦神經科學的研究

把「突破」的歷程幻化做一隻蝴蝶

用蝴蝶來隱喻創意思考時會面臨的歷程與問題

那就!開始囉~


書籍資訊


作者:奧麗薇亞.福克斯.卡本尼、朱達.波拉克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11/30
版本:Readmoo流動式EPUB

(照例以上的連結是我看的版本和來源,這本書是暢銷書,各大書局、各大通路都買得到)

人腦中的預設網絡模式~


本書在前段就直接點出,腦神經科學家指出人腦中有預設網絡

當人在專注模式和漫遊模式間切換的時候

容易產生突破

這邊的比喻很可愛

是指腦中有某塊區域,是由世界上最偉大的各天才~達文西啦、愛因斯坦啦~

想把蘇軾、韓愈、柳宗元、崎君、張愛玲放進去也可以

或是御我、水泉、史蒂芬史匹柏、柯南道爾、卜洛克、泰絲... ...(好了離題了)

當人在一段專注,佔滿腦力時

天才就做自己的事,不太會介入(也沒有空間介入)思想

只有在腦力過載後的休息時間

不是睡覺喲,因為睡覺會讓腦袋努力忘記

是做些像洗碗、洗衣服、洗澡、散步、跑步

那種動作重複又沒有需要太高專注的行為

在此時

你可能還是會依舊思考你在意的問題

但因為需要花點注意力在你手邊(或腳邊)的動作

問題就會移到天才休息室

開始畫畫的畫畫、邏輯的邏輯、算數的算術、作詩的作詩、寫小說的寫小說、拍電影的拍電影、唱歌的唱歌~~~

這時間就容易產生突破~


簡單來說

就是會在做事發呆時,很容易竄出神經病的想法

嗯,真的~超級有感

每次洗完澡就會有很多想法跑出來

最近跑步時也會


這本書完整模擬了蝴蝶


(毫無羞恥地放大自己亂畫的圖給大家欣賞(真敢說))

除了翅膀長什麼樣子(突破的定義)

如何破繭(天才休息室)

還有像花園(突破的環境)

如何捕捉、收網等等


最讓我喜歡的是第二部分

蝴蝶的天敵:

  1. 蜘蛛:畏懼的心網
  2. 黃蜂:失敗的恥辱感
  3. 寒冷:未知的不確定性


每章節都細分畏懼的各面向,還有解決方法

而且兩位作者都有協助過各大企業的團隊進行突破

會穿插輔導案例的故事

還有實作練習方法

例如在蜘蛛的畏懼心網中

有個阻礙突破的「冒牌貨症候群」

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不論這個人你覺得他多專業、多有資格

但就是會產生「我其實沒有那麼懂這件事」、「我會不會在會議中被人請走」等負面思維

書中以理性(演化學、腦神經科學)和感性(描繪你內心的疑問句)完整敘述症候群

再提出解決捷徑「換標籤」「翻轉情境」

再佐以實作練習:改變自我印象

定義目標:你想要什麼新自我印象?
蒐集證據:回顧過去,舉出至少五件創意之舉
展示證據:把這些清單用便利貼寫起來貼上牆。做上十天。
擁抱新自我:利用小贏的科學,累積小成功。  

好玩吧。:.゚ヽ(*´∀`)ノ゚.:。

如果現在陷入瓶頸

比如你不自覺會想一直請病假,或是每天都想請假(畢竟台灣不是一直很寬容請假的環境)

也許可以先翻翻這本書的第二部分

畫個小句號


(決定改個標題,因為不算是結論,只是心得收尾而已啦~哈哈)

這本書真的讓人大開眼界

感覺是把許多本書濃縮、排列組合,加上科學佐證(因為杏仁核、海馬迴我不熟,所以回顧沒有吸收進來我的心得)

在不少輔導案例中,我發現兩位作者都直接請對象直接動作

比如喜歡棒球的團隊,在研發新產品線的時候卡關,讓他們直接打球~!

這本書除了縱整了我看了好幾本的書,也帶來了不少新想法

推薦給目前遇到困難又努力突破的人~d(`・∀・)b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