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讀蕈】Youtuber的書~斜槓青年、How Fun!如何爽當Youtuber、囧星人的人生百想妙答

有人說劃時代的發明,是累積多時的群體人類智慧,
「內容產業」我想也是吧~

從一開始的網路文學、部落格;
到現在的微文字、條狀漫畫;
乃至於從圖文轉成Vlog、Youtuber

一步一步,激發個別創作者的想法、降低曝光的門檻

閱聽者依照興趣自主選擇力提高、演算法推播等等,讓群眾的時代來臨了。


啊呀,說這麼多,只是要說我現在電視都在Youtube上看了,
自然有一些喜歡的Youtuber啦(´▽`ʃ♡ƪ)

啊偶像出書怎麼可以不捧場,所以今天要介紹三本Youtuber出的書d(d'∀')

照例,每本書名都自帶連結,純粹是我看的版本,其他通路肯定也會有賣的

書名:斜槓青年
作者:Susan Kuang
出版社:圓神
出版年:2017
版本:流動式EPUB


不知為何字體就想斜一下(*’ー’*)(欸)

這是一本創造新名詞的書,主要介紹目前新型態的產業「內容產業」、「自媒體」


まぁ、其實我去年就讀完了,趁著這次再多說一些些(,,・ω・,,)

  • 書中把近期(兩年左右吧)一些新的想法和工作特色都整理進去了,比如刻意練習、自品牌經營等等,有點像是Susan的工作想法彙整。
  • 看完到現在幾個月了,書中對於新工作型態的闡述我很喜歡:企業到聯盟世代。以每個人的能力,針對專案合作分工,根據每個專案來決定成員,專案結束即解散。先不論未來的猜測,但至少現在的我,覺得喜歡這種工作型態。
  • 然後在個人成長方面,「意志力是可以鍛鍊的」,用肌肉訓練的型態來比喻訓練意志力,也是有「哇~」的感覺。


書名:囧星人的人生百想妙答
作者:囧星人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7/09/29
版本:流動式EPUB

之前囧星人在推廣的時候就有明說是以往文章影片的彙整,
本來我也想說那就不用買了~

但事實是我還是買了(腦粉)


這是一本很誠實的書,為什麼說是誠實?

  • 書中囧星人收錄的時間跨度很長,但感覺就和他最近講話一樣,立場方面。
  • 宣傳很誠實,不會因為其中有新寫幾篇就拿出來大講特講,他很誠實地說:就是大家都看過的那些文字啦~

不過說真的,書的編排和用看影片、瀏覽部落格還是有一些差異,
文字的溫度反而更暖了,畢竟那些故事聽來就很舒服,
經過潤飾以後就多了一份暖度了。


書名:How Fun!如何爽當Youtuber
作者:HowHow陳孜昊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8/01/10
版本:流動式EPUB

再來是業配王~HowHow的書~


基本上是本工具書,主要內容是影片拍攝和自媒體經營會遇到的稅制或合約介紹。

  • 書中可以看到兩個矛盾的感覺交錯,一是「這個人好好笑」;二是「這個人懂好多」。是的,HowHow,真的懂滿多的,他把基礎的拍攝和廣告營收公式都說出來了,但是過程一點也不無聊,就像在看他影片的腳本一樣,不時會噴笑出來。
  • 他真的是很愛拍影片的人,對於這樣孤獨的事情(他都一個人拍啊!),沒有狂熱真的是很難達成,不過正如他所說,就是因為一個人,不用四處找人配合,反而是最好控制的。
  • 做什麼事情會讓你欲罷不能,就去做吧~

最近是真的把Youtube當成電視在看了~
這個新產業真的是很不錯玩,有不少人開始想這「這真的有辦法賺錢喔!」然後投入

我覺點很可惜(咦)

如果有辦法想成「我有想法想放到這個平台」,才是真的內容啊!

對還在摸索自己的主力在哪的一隻菇,也是個不錯的啟發。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