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讀蕈】傷風敗俗文化史~名副其實的黑歷史

本蕈之前有介紹過《用一天說歷史》

想起之前超級歪有在書來面對系列的《如何閱讀一本書》說過

讀歷史是為了打破我們習以為常的理所當然,還建議我們要看看不同的史觀

我很幸運地,從小到大教我的老師都不錯

國中歷史課還有一位世界無敵棒的老師(賴育能,就是你,自己出來認領(欸))

他的課堂有無數的故事可以聽

雖然我還是對哪一年發生什麼事沒有很大的記憶(欸)

但這段愉快的求學階段讓我覺得歷史是有趣的。



所以如果你覺得《用一天說歷史》讓你覺得歷史很有趣

歡迎你也讀讀《傷風敗俗文化史



書籍資訊
書名:傷風敗俗文化史——十五個改寫人類文明的墮落惡習
作者:羅伯・埃文斯
出版社:時報出版
版本:流動式EPUB


書中介紹了十五個人類文明中堪稱「墮落」的習俗,在歷史上是怎麼演進的,包括:

  1. 音樂
  2. 八卦
  3. 酒宴(或喝醉)
  4. 吹噓
  5. 性交易
  6. 毒品
  7. 迷幻藥
  8. 菸草
  9. 大麻
  10. 禁藥
  11. 咖啡
  12. 變態
  13. 狡詐家藥物
  14. 蠑螈白蘭地


光看就知道他對毒品的學識有多淵博(◔౪◔)

這算是一邊介紹歷史、一邊介紹這些被我們認為「好壞壞」的這些東西的真面目


內容風格一如作者主編的網站Cracked.com,輕鬆幽默又帶有教育性質

但在字裡行間對這媽寶社會也透露不少精準的批判

主流歷史左一句「沒事兒,沒事兒」,右一句「反正我是相信了」,不遺餘力地讓歷史看起來好無菌,好冷靜。 
而卻讓女性陶俑可能是女性做來幫助懷孕女性的可能一腳踢出歷史。



書中在毒品多有介紹,其中有提到某些民族中,父執輩會教晚輩「如何正確吸食毒品」

雖然主要是因為在族群中,吸該毒品(特地的)是儀式的一環(例如喪親時)

但也確實,毒藥本身其實是藥品,會有問題就是無知的小孩們不正確的使用。

有時是反過來

像笑氣一開始配製出,成為宴會中的有趣表演

之後才成為有效的麻醉藥品



嚴肅話題說多了,但這本書的主要調性其實是很有趣

很鬧

很ㄎㄧㄤ(´ΘωΘ`)(無誤)的


例如第一章開始的「始祖酒」

介紹完人類的遠遠遠遠遠古遠房表舅筆尾樹鼩(維基百科這邊請

是怎麼喝ㄎㄧㄤ 的以後


就會看到背景音樂自動下黃金傳說的背景音樂(欸)


讓我想起小時候我和我哥看完料理漫畫(妙手小廚神的樣子)

我哥就會衝去廚房做黑暗料理來給我吃(咦)

超有親切感的!(混雜著恐懼的)


還有介紹音樂那章,為了證實巨石陣是用來開趴的

跑去一位好野人建商復刻的巨石陣試驗

但那位好野人篤信巨石陣是做為祭壇使用(還自己葬在那(真的沒問題嗎?))(゚д⊙)

不過有些實驗在台灣是屬於違法的

請各位哥哥們(咦)想跟著實驗前

稍微煞車一下嗄~


結論


本蕈是很喜歡這本書,他真的很好讀很鬧很有趣又能讓人深思

中間還拖未婚妻和朋友參與實驗

讓我真的很想問

「他有順利取到妻子嗎?」(́◉◞౪◟◉‵)(欸干你什麼事)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