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讀蕈】本蕈常用電子書閱讀平台介紹~凌網HyRead et 讀墨Readmoo

之前博客來加入電子書戰場,本蕈有興奮一波把目前市面上看得到的電子書通路提供的APP閱讀介面,做了一次全面的介紹:

【讀讀X電子書】看書看到3C上~電子書平台閱讀展示(上)有提供圖書館借閱平台
【讀讀X電子書】看書看到3C上~電子書平台閱讀展示(中)銷售單書為主的電子書平台
【讀讀X電子書】看書看到3C上~電子書平台閱讀展示(下)有推租借的電子書平台

對各家閱讀介面好奇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當時真是年輕啊(茶)(是有沒有這麼久)

現在本蕈看電子書的時間已經多了好多,也快變成主要讀書的模式(因為比較好帶)

常用的閱讀平台主要有兩個:凌網的Hyread讀墨Readmoo




接著本蕈來進一步介紹這兩個平台的使用和感想~

會以主觀(就是本蕈Hen主觀的)角度,來分別對:
  1. 藏書量、種類
  2. 購書體驗
  3. 讀書介面
自身體驗感受,來介紹通路平台。

提供想使用電子書的朋友一個參考^<




凌網HyRea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故事
認識Hyread
起因本蕈很喜歡圖書館
當時對借書有狂熱的現象
(是的,純「借書」的舉動)
所以用Hyread圖書館24小時借借還還
(我知道有毛病沒錯)
度過了好些焦慮的時光
Hyread開啟了我的電子書之旅

藏書這方面來說... ...

  • 凌網目前有八萬多快九萬本的藏書
  • 相對其他平台,凌網新書上架的時間真的慢很多,大概因為他們的主力重點在圖書館的數位典藏吧。
  • 是說有一部份想稍微「哀」一下... ...

  • 我購買的書庫中,有一本伊坂幸太郎的死神的精確度,如果現在去HyRead網站查詢,是找不到這本書的... ...,有一陣子HyRead進了不少日本推理小說,主要是東野圭吾等的知名作家的著作,當時買了一本,想說要再買死神的浮力後就發現不見了!!!
  • 當時有詢問一下,他們好像是說不合作了... ...確切原因也應該只有內部人士知道就是了。
  • 但這對身為推理小說愛好者,又喜歡HyRead閱讀介面的我來說好不方便啊~~Q口Q

購書這方面來說... ...

目前的電子書商都會另外出閱讀的APP,方便讀者閱讀,但不知道為什麼,都無法直接在APP購書,就算像HyRead和Readmoo可以直接查詢目前新書的(就和藏書上面的圖一樣),也不能直接在APP裡面購買。



HyRead的部分是只提供試閱,購書都是要回到網站的。

  • HyRead的付款方式有幾種:
  1. 信用卡
  2. 網路ATM
  3. Line Pay
  4. HyRead儲值點數

其他就不特別說了,來聊聊他們自己家的HyRead儲值點數


本蕈很喜歡他們的儲值機制~簡單來說就是一次儲值越多,就會送越多「紅利點數」,一點就一元,只是有限時間使用。

所以我都會... ...

  • 確定要買書的時候儲值
  • 當次買書會超過紅利的錢
  • 後續買的書都直接扣點數
  • 點數不足的可以用信用卡補差額(本來我不覺得這點需要特別說的... ...)
讀書這方面來說... ...

有關閱讀介面可以參考之前的這篇(圖書館借閱平台

HyRead3有一點點不一樣,這邊主要介紹EPUB模式的劃線和註記


  • 可以點兩下獲償按選擇句子,一開始可以選個顏色


  • 然後選好了就完成註記~



  • 可以回頭在註記列表找到那句話


  • 想修改就按一下,可以改顏色或寫字或~上面那些只是應該很清楚XD


  • 註記完以後的字


  • 回頭反查就可以直接看到了~

個人是覺得整體使用體驗還滿不錯的~畢竟是從他一開始就一直使用到現在嘛

再來看看另外一個平台啦~(*´▽`*)



讀墨Readmoo


小故事
在我還沒知道讀墨以前
就有被他的木紋閱讀器募資給打到過
後來因為種種考量(就一個啦,窮)放棄購入
後來開始使用Readmoo閱讀
木紋閱讀器已經絕版了... ...

還好我依舊很窮,就一直用平板看了ヽ(●´∀`●)ノ(欸)

藏書這方面來說... ...

是的,正如他們的Slogan,讀墨的藏書量是真的不少,雖然現在博客來進入有急起直追的感覺,但讀墨有個還滿不錯的機制:

  1. 可以查詢想讀的書(有紙本的),如果尚未出版電子書就認真按下想要吧,就我知道,很成功的一本應該是「解憂雜貨鋪」XDD
  2. 在讀墨中閱讀的動態(你選公開的話),就會出現在這邊,雖然我本人是還沒有常常去逛,不過我覺得這滿好玩的

就是以發展電子書市場為志業的平台,很明確也很直接。

而且他們也有使用到社群的引導,這點有點Kindle的fu,雖然我個人是還沒有上軌道的感覺,但我並不會介意我畫的線和書評給別人看(我看完的書都有稍微寫一下評語),希望這樣正向循環可以讓大家更愛閱讀。

購書這方面來說... ...

誠如前面所言,Readmoo也是不能直接在APP購書


  • 雖然看到這畫面應該會有點弔詭,你會想說「臭蘑菇亂說什麼,明明就可以直接買」


  • 不過你愉快地點去購買會發現,他是要換代幣的~~~也就是犢幣(喔!他們的吉祥物是隻牛牛)


  • 不過我以過來人的身份和大家說些經驗談
  1. 犢幣分成在iOS系統使用的愛犢幣和安卓以、網頁版通用的犢幣禮券,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如果你和本蕈一樣,是個蘋果使用者,但又不小心在特惠的時候在網路上買了禮券,那個禮券是不能在平板(iPad)和手機(iPhone)用的喔!
  2. 再一個,禮券的餘額不足,不能用信用卡補差額(懂我前面為什麼要那麼強調Hyread的儲值點數可以補差額了吧)
但查資料時發現,有人說在APP裡開購買功能,APP STORE會另外抽成,這樣說讀墨超佛心的!買!(欸)

不過直接上網頁刷卡買還是比較方便,還有很多優惠券可以使用,反正他不孤單,我可以開多個網頁買買買(欸慢著)

犢幣也沒有購買折扣(就說是真的為了行動支付的轉換使用),雖然看起來好像沒有很優惠的感覺,但讀墨的行銷團隊大概是每天在燒腦想企劃的爆肝部門,隨時都會有不同的促銷活動。

我第一次跟到是過年+書展的期間... ...
的這個活動~

這超嗨的,他會「逼」你「自發」去看書、看不同的書、去不同地方看,當然還有買書

達標的有個小獎章(和GOGORO一樣,就是放在會員中心存著),以及紅利點數和折價券

紅利點數本人吸引多了,不同數量的點數可以換折價、換書,甚至直接當250元用

所以我過年期間卯起來看,不習慣都不行啊... ...

所以總的來說,讀墨的優惠常常很「肥」,就算沒有禮券折價加持也很回本啦~

讀書這方面來說... ...

照例,可以參考我之前的那篇網誌(推租借平台)來看一下他實際動起來的樣子

那也一樣,我來特別說說話線的部分


  • 其實以自身體驗上,我覺得讀墨的線比較難畫(比較不靈敏),在一開始就要決定好:你有沒有什麼話想吐槽的,因為劃線和註記一條線就只能做一種(不然就重新選一次)


  • 劃完的線也是可以直接查到,讀墨的做法會很像社群頁面,事實上也是,因為你可以到網頁版的書櫃,直接匯出書卡,然後像深怕朋友不知道你多文青一樣地四處分享,其實挺好玩的。


總結

本蕈是真的還滿享受閱讀電子書的,第一是家裡空間變多了(其實也沒有,我會買更多沒有電子化的書回家),第二是出門也能隨時看書了~

寫完這篇讓我發現,我劃線註記地量好多啊!

以往我看紙本書是不會做任何記號的,因為我很不喜歡在書上寫字(我是當藝術品來的),看EPUB會讓我看書時的吐槽(或疑問)無顧慮、直接、毫不猶豫地直接寫下,這感覺不錯,是真的。

不過我還是不會放棄排版的美的,希望大家都可以提供兩種格式供購買人下載(也太不客氣)。

希望這篇網誌有幫到打算看電子書的你

如果有什麼問題,或是有什麼經驗要一起交流的話~歡迎留言唷!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