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寫蕈】腦波Hen弱的野菇~《八百萬種走法》催眠出的十公里路跑

感覺我的部落格應該要改成『腦波很弱的窮懶蕈』,還能改編成輕小說。
(本來想寫腦弱窮懶蕈,但那兩個字的意思有點偏離(不只有點吧))

Oui, 本蕈因為讀了卜爺(卜洛克・勞倫斯)的自傳小說《八百萬種走法》(Step by Step),所以去跑了人生第一個十公里啊!!


太難得、太驚訝、太不可思議、太... ...了,我的筆記一定要記一下!


鏘~Nike+姊姊很認真幫我記錄了。

天殺的我忘記開定位了......只能靠記憶來說說我這十公里是怎麼跑得了。

話說10公里這個數值好像不算什麼,對年輕人來說好像做什麼都理所當然,做不成什麼也是。

天曉得這是對我多大的挑戰。

本蕈一向不是愛跑步的人,如果再早個一年問我,我會跟你說:我恨透了。

記憶中我的膝蓋一直不太好,是的,記憶中。小時候我出了個車禍,急診醫生很緊張地跟我說我的膝蓋韌帶不全!雖然是因為他以貌取人,誤判了我的年紀,順便誤判我的韌帶(天阿!你看起來都可以喝酒了,你的韌帶還沒上國中啊!~~先生,我本來就還沒國中...)

但這就像是從小被鐵環栓了腳的小胖象,長大了成為大胖象還是覺得自己的韌帶去便利商店買酒會被拒絕一樣,不知道膝蓋韌帶是會跟著皺紋長齊的。

另一方面我也夠胖,相對我的膝蓋也無力地夠難堪的就是了。

直到去年我花了半年賭氣似的甩了十公斤肉,嗯?不,我還是覺得我自己不會跑步(一方面也是不想啦)。

那我是怎麼突然想跑的?還不就是因為讀了《八百萬種走法》,說是自傳,這位作家倒是拼命寫自己競走和賽跑的歷程,卜爺寫起來感覺是很有趣的運動,而且他給了我幾個想法:

  • 管他的,又沒人看,在意你自己跑得如何的就只有你自己
  • 這運動就是把一隻腳放到另外一隻腳
  • 光是距離就能有種成就

你以為這樣我就衝出家門了?你以為我不用工作喔(欸)事實上我依舊猶豫,直到我讀到:

“... ...我也用了橢圓交叉機,因為我在比賽過程中很訝異地發現股四頭肌受到很大的衝擊。(在平常的部形訓練和短程比賽中,我的股四頭肌沒問題;看來又該怪在距離了。)結果使用橢圓交叉機完全不會痛。最近幾個月,我稍微用了一用,它對鍛鍊股四頭肌來講確實很好用。“
耶?我平常去健身房就是用橢圓交叉機啊!雖然我從來沒有理解過這名字是什麼意思,也不知道股四頭肌在哪裡,但聽起來我可以一下就突破老手的瓶頸,還怕當新手嗎?(很荒唐我知道,但我當下真的是這麼想的)


所以我決定休假日(我是排休,就是今天3/30)試試我從沒跑過的10公里。(還學卜爺順勢定了半馬的21公里)

但事情總沒有這麼簡單。

我把這決定跟男人宣示時,順手分享了我前幾天得到的阿福(他是空氣清淨機+除濕機)紫爆了... ...

... ...對,PM2.5... ...我想卜爺再穿上跑鞋之時,應該沒有想到地球另一端的追隨者,要對抗一個和下午兩點半一樣阻止人到戶外跑步的惡魔,而且不是早一點或晚一點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是說他老人家也不用管我就是了)。

「那你明天要帶口罩喔。」

... ...不要,我討厭口罩。那活像隨時有人用乙醚弄昏你的感覺我不喜歡。


我繼續讀我的書,睡前想到了個方法:

我可以沿著台中的綠帶跑啊(●°u°●)​ 」

身為幸運的台中人,那些偉大人士在引進懸浮粒子的同時,弄了一條台中綠帶——草悟道,以便他們可以安心製造更多下午兩點半,來阻止市民的健康休閒活動(反正也不是會拿來考試的科目是吧)。

至少沿著那些長得比我高大的老大哥(我猜那些路樹年紀應該都比我大吧),離他們夠近,應該可以為我擋掉一些髒空氣,雖然他們屹立在那顯然是為了成就更多位山姆・希爾,得以安眠在他們認為是該埋人的復刻古遺跡之下。(傷風敗俗文化史裡介紹的,他是建造出復刻版巨石陣的建商)

但就跟股海中的散戶一樣,我樂當隻啃咬大魚嘴邊掉下肉屑的小魚。

總之我是決定跑了。

雖然還有個問題,就是我不知道草悟道到底是哪條?更對他從哪跨個縣市延伸去草屯寶島時代村是一點概念也沒有。但我的基礎概念是沿著台中華貴的綠園道跑,不一定是要草悟道。

這不難,我家出來的太原路就是條綠園道,我就從這開始。

里程是從過了中清路的太原路綠園道開始計算,到華美西街是太原綠樹庇蔭的端點(會用這個字是因為我不知道哪邊是起哪邊是終),過華美西街就會進入恐龍車陣中,此時剛好紅燈,我就順勢轉向,沿著華美西街那條河走(雖然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謝謝他)。

到了西屯路,我本來打算轉回我熟悉的路途,繼續沿著太原路走,但我一轉就被公車和車海嚇到,過了馬路又立刻跑回到河道上,如果我沒穿運動衣,不知情的路人應該會誤以為我忘了什麼重要文件衝回家拿吧?或是根本沒注意我(正解)

所以我就一路沿著華美西街跑... ...一直跑... ...

ㄜ... ...我剛剛有提到我是路痴嗎?沒有的話我現在說。

我對這個生長了大半輩子的城市,出門要左轉還右轉才會到目的地其實一直都很頭痛,一度從台中出去後又回來,換了個地方,獨身出門就決定好好研究地圖,至今可以找到快速到各大景點的路了。我想我進化成路通了吧!(。◕∀◕。)

當然不是。

跑上路以後我才意識到,我就是那個把申論題一字不漏背到尾的標準版,從A點到B點的那條路徑,我可以完美地抵達,但如果途中岔出去,我會到不了原本預計的目的地... ...

所以我不知道要怎麼從華美西街到美術館(´-ι_-`)

接下來的話雖然很像藉口,但我真的必須說,不能完全怪我,台中的八卦陣都市規劃真的很ㄐ... ...複雜,強者我朋友去了外地一陣子後,回來還是有迷路過(雖然他能快速回到正道),所以身為小弱弱的我迷個路也合理啊!


至少我腳沒停下來,所以莫名我就在忠明路上了,我猜我中途應該是轉對(或轉錯)了某個彎,總之我是在忠明路了。

我不想跑那條現在叫台灣大道的惡魔,所以我決定往前到公益路,公益路就能轉去勤美,到了勤美我就能接英才去美術館啦~✧◝(⁰▿⁰)◜✧(有種申論題終於掰回正題的感覺)

大家沒忘記我還在跑步吧?到要過台灣大道的馬路時,我才意識到我耳邊Nike+小姐的聲音,如果我英文沒退步到數字都忘了的話,我應該是默默完成了四還五公里,均速每公里5分40多秒。

看來找路要運用的專注力真的是異常多啊(=´ω`=)

轉英才路的時候我充滿期待,因為英才路可是路樹老大哥滿滿的一條,而且也意味著我快到達目的地了。

雖然有些不確定是不是到了美術園道就能完成十公里,因為我還想四處逛逛... ...這擔心沒有太久,因為一轉英才路我就心涼了一半。

英才公園的外圍都在施工... ...一路到美術館,該給人走的地方都塵土飛揚... ...

看來我忽視了最近的大活動,需要四處把路挖爛再補爛的建設感,偶爾犧牲一兩隻臨時起意去跑跑步的小魚是無妨的。


是說到了美術館我稍稍困惑了一下,美術園道要算是五權幾街啊?很顯然這區有很多條大魚足夠讓路樹四處排排站。

但也困惑不了多久,一定有夠多困惑的人,讓真的美術園道立了個... ...牌坊(?),說是美術園道,就在美術館正前方的那條。

雖然身為台中人,但從前面的描述就可以知道我對這區有多不熟,我來美術館不少次,但美術園道... ...兩~三~次吧... ...總之是一隻手可以輕鬆負荷的數字。

但一路上還是看到不少間以前就看過的店,褪了色,然後... ...嗯,就園道。

因此我多了點專注力聽Nike+報數,她說我八公里了,而且也是5分40幾秒,還滿讓我意外的,這意味著我剛剛在腦中胡亂練肖話的時候,我的雙腳還乖乖地、平穩地互換,對我這運動白痴來書算是創舉了。

九公里到了後沒多久,我就把手機拿出來抓在手上,用有些恐怖的眼神盯著Nike+,挑了一棵羊蹄甲,繞著那圈把10公里拿到,一拿到我就心滿意足地停下了。

顯然我不是卜爺,我對第二目標沒有達成沒有一絲的慍怒。

愉快地在終點拍了照(不要問我中途美景的照片,要找路、要胡思亂想、要持續把左右腳交換已經夠忙了,我沒辦法再順手拍照)

趁還在樹上的時候,想做些什麼,讓落下後也美麗

(美景?)

假文青以後開始歇息,坐在石椅上我突然茫然了。

我該怎麼回家(´⊙ω⊙`)?

出門時我只帶了手機鑰匙,想說Line Pay應該有辦法支應我的水和食物,畢竟我是在市區跑步,便利商店想不看到都難。

但我現在有點想跳上公車回家... ...在公車十公里免費的城市,我居然無法使用這便利的大眾運輸(扶額),而且就算想付錢也無法,因為我除了沒帶悠遊卡,也沒帶半毛錢。

我選擇坐在便利商店記下剛剛那些肖話,然後我的手機沒電了(●▼●;)

人在別無選擇的時候會認命,後來我休息夠了就慢慢走回家,去了美術館(他們有提供充電服務但我沒帶線... ...虧我還買了條超短的快充,但不在身上一點意義也沒有啊),不考慮空汙地邊走邊逛回家。

扣除停留逛街的時間,我走回家的時間大概是一個小時多一些... ...耶?

δ△δ?

也就是說,我走路和跑步時間差不多?

不,我想我應該是有繞路的關係,所以我實際去查我走回來是幾公里。

嗯... ...四到五公里... ...

這說明了我迷路了至少五公里ㅇㅅㅇ

算了,如果不這樣我也無法達成十公里,整體來說還是個開心的跑步經驗啦~~(*´ω`)人(´ω`*)

為此我還稍微整理了一下我的跑步,甚至是我這個人的個性(浮誇)


作為(不知道有沒有的)下次的參考~

~~我是腦波很弱的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