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魂牽夢縈的美人|《徽因》臺韓合創音樂劇|廣藝劇場NO.5|三幕蕈

 



我現在來到了熊熊家的客廳,來回憶辦了「太太的客廳」的徽因。

熊熊是我音樂劇的破冰船,她帶我看過的音樂劇,讓我對中文語系的音樂劇改觀,這次的《徽因》是由廣藝劇場和韓國「拼死奔跑劇團」(真心覺得這個名字很猛)

我覺得《徽因》的名字取得很好,因為沒有任何姓氏,這齣劇要講的徽因,不屬於林家,也不屬於梁家,講述的就是徽因,本人。


本劇會牽涉到的人物關係圖 ⬇️


看完上半場,我發現我對他們年代的時間線毫無頭緒;因為我非~~常討厭徐志摩(認真),所以對他的相關訊息很模糊,我一開始還以為,徽因是他第二任妻子,沒有,徽因和徐志摩相互吸引,但徽因知道他們不能在一起,所以果斷拒絕的徐志摩。

徽因年代時間線


整齣劇大致吻合時間線,只有把冰心諷刺太太客廳的部分往前挪,戲中是發生在徐志摩死亡前。


本篇心得會爆很多雷,如果你看到一半,而且還沒過11/14想立刻去看的話,可以先來UDN買票;看完心得還想也沒關係,廣藝和拼死奔跑劇團,演技、唱功、場景佈置和劇本堆疊,進場就值回票價。

買票這邊點起


陳品伶扛全場,情感收放自如,有把徽因的氣場唱到人心中。


景鴻把思成的糾結詮釋地很到位,大時代的男人,但因為愛著徽因,所以願意調整自己的心態追隨,很有層次。


周定緯是輔角,他是有名氣的人,但在合音不搶場,而且墊配得宜,我喜歡他唱出的溫文儒雅的金岳霖。


我要發分李杏❤️

我覺得她把「嫉妒」、「怒吼」和社會標籤唱得振振有詞,且有威力,做為轉捩點前的主力很稱職且超乎想像(˶‾᷄ ⁻̫ ‾᷅˵)

線上節目冊這邊請

故事開始於徽因之死,她寫給人生中重要的四個人,每人一封信。

上半場有70分鐘,因為那個年代的關係,我總結為「羅敷有夫」民初版。

劇情帶出了徽因是有想法的女性,才情之外,還有美貌,這個外在美的體現,由其他男性的反應襯托:

  • 放棄婚姻只為追求的徐志摩
  • 全盤接受只為訂婚的梁思成
  • 搬家只為支持沙龍的金岳霖
  • 來文化沙龍打發時間的男性詩人 

文化沙龍是徽因從國外回國後,第一發想,認為可以改變社會風氣的做法,但因為當時社會還是封閉的,加上詩人可以自由來去,就是男性,而她也沒有邀請同為女性詩人的冰心,所以同時也讓文化沙龍,關起門來做的事情,遭世人臆測。


帶著這樣的信念,舉辦文化沙龍的徽因,十分現實,第一個對抗的也是女性。

冰心的「忠告」與怒吼,就是社會

整個劇團的歌唱實力十分堅強,每句都力道十足;但我最喜歡冰心。

她讓我聯想到《鐘樓怪人》中,菲比斯的未婚妻,包含了女人的嫉妒、社會環境寫照、違背社會嚴厲的批判;音調和唱腔力道強勁,就和徽因面對摯友妒意酸言酸語、社會流言蜚語批判時,穿透心靈的感覺一樣。

得不到的永遠最想念?

此刻帶出了金岳霖,為徽因的想法吸引,在徽因遭到流言中傷時,願意安慰支持。

真的不要隨意結婚

可以感覺出,梁思成從一開始,就愛著徽因,所有喪權辱國的條件全盤答應:「保有自我追求夢想」、「不管你愛誰,偶爾看我就好」、「只要我們一起起向前就好」

但是在徽因面對社會批判時,沒有看到梁思成的身影。


到這邊為止,是上半場

我看到了徽因很美的事實,我知道她才貌兼備,為此我還去找了她的照片。

截自維基百科

但那是皮相,漂亮的人很多,上半場結束以後,我只看到了徽因外在很美。

我還不服。


用拋棄一切的決心下注

下半場因為徐志摩的死,徽因寫了一本極富爭議的小說(史實好像是寫了悼志摩)。

此時梁思成突然出現了(咦)

徽因喊出了困在家庭女人的心聲,她有理想有抱負,但照顧小孩和家庭,也只在週末開下午六點,招集文人來家裡;而面對外人的指指點點時,本來說要全力支持的人,卻也流於

「為了小孩成長就好」

「我不能在家帶孩子」

「妳辛苦一點,帶孩子都這樣」

的那種世俗老公。

徽因知道她不要這樣的人生,就寧為玉碎不會瓦全地,像玩偶之家的蘿拉一樣,逃出家中;

對於梁思成,也真切知道了,他熱愛的徽因,心不在他身上。

他們一人是肉體被禁錮,一人是心靈被禁錮。

而逃離的徽因,去找了金岳霖;金岳霖如同徽因拒絕志摩一般,就算愛慕也斷然拒絕。

我覺得人在經歷不少事情後,因為自己的作為和選擇,會建立出屬於自己的格調;會讓朋友說出「他不是會做這種事」評語的格調。

徽因擁有美貌、擁有才識,也擁有難能可貴的格調;因為她知道不能接受有婦之夫的徐志摩,她控制了慾望,讓張幼儀能說出「我知道你沒有錯,面對這份感情,妳一直很克制」。

所以吸引到身周的人,也都是有格調的人。

重新定義伴侶關係

《屋頂上的提琴手》對堅守傳統的爸爸媽媽,一個嚴峻的課題:當本來只能接受媒妁之言的女兒們,一個接一個追求自由之戀時,那嚴守傳統安排的兩人,是真愛嗎?

不因愛情結婚的徽因和思成,他們要怎麼繼續?

伴侶不只是情欲,還是夥伴

最後他們決定用連結他們的建築學,繼續維持婚姻,梁思成和徽因一同探訪古蹟、紀錄,並收集成冊,要讓世人知道這些古蹟的存在,為世人喚起歷史記憶。

不是繆思女神,她就是創造的原動力

以男性為主體的社會,認為推崇女性的形式,是她「輔佐」了男性成就多少事情;徽因不是輔助角色,她是推動者。

她在中日戰爭時,堅持要完成古蹟文物的紀錄,她用她的根性牽動眾人;她在逃亡中聚集眾人,辦理文化沙龍,這次男女誰都可以來,繼續交換思想,凝聚意念。


一個光一個影,不分你我

接近尾聲時,梁思成甘於協助徽因進行調查研究,而且感到驕傲,從梁思成口中,唱著「我的女人」;最終讀信時,還想著,自己是不是徽因愛著的人。

信只有「給我」二字。

如果拔去性別,這不就是當今社會,男生在有成就時,會對身邊的女生說的話嗎?

徽因把思成當成自己的一部分,不是仰慕的人、不是靈感來源;他就是她,她本人,沒有思成的輔佐就沒有徽因。


她霸氣領回主導地位

難怪劇的主題,會說她帶來了未來。


以徽因為底
玩偶之家為線
帶出女性主義
終於使命與夢想


疫情過後的第一次看戲,就把悶在疫情中的能量爆發!

心滿意足(˶‾᷄ ⁻̫ ‾᷅˵)

還好我有來看~~


 戲劇資訊 

劇名:《徽因》

劇團:廣藝劇場 X 韓國拼死奔跑劇團

演出場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演出時間:2021年11月12日 19:30


話說,廣藝有出《徽因》的數位劇場

沒辦法來台中或是想二刷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唷!

【OPENTIX Live】廣藝劇場NO.5 《徽因》臺韓合創音樂劇 Toward


~窮懶蕈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拍拍手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