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交替世代|統整一下我的2021

 

2021我沒有設立目標


沒有設立目標也不是什麼大事,往常年初我也都不做目標的,但都會邊紀錄邊完成想做的事情,回首總是完成了不少是,也多有收穫;今年不太一樣,


今年我想「摧毀」


今年我有強烈的慾望,想把過往一鍵刪除,有的還真的做了,比如我把Gmail裡的信件刪了,也把我試誤的電子手帳刪了;

我腦中的畫面,是家裡被查封那年、被親戚趕出家門那年、我出社會那年,不得不揀選想帶的東西,匆匆搬出家,嬰兒的照片遺忘了、從小到大的週記遺忘了、18歲以前的生活遺忘了。

今年初,我想

「與其被迫放棄回憶,不如我自主丟棄吧!」


陷入了無限的混亂

突然生活沒有任何依據,我的腦袋在「記得有事」和「哪天不知道該做什麼」間慌亂,這種亂延伸到心靈層面,我開始覺得什麼都不對


手帳叛徒

從實體手帳轉換到數位手帳以後,這兩年已經完全在iPad上寫字寫行程,今年買的Moleskine都沒有碰到,文具也都塵封不動,但我還是好喜歡他們,在舊物盛典看到了漂亮的鋼筆,還是買回家寫了好一陣子,但不是隨身攜帶的必要品了。

我在「物盡其用是對物品的最高敬意」和「欣賞工業設計與精密工藝的美妙」中游移。


統一也不統一

我崇尚的手帳筆記術,是將所有的事情都收在同一本手帳中,以時間為主線,保存記憶;

數位手帳讓我可以帶著一個iPad就把所有手帳帶齊,但我的資訊其實散落在不同的app上:有的在GoodNotes、有的存在Agenda、有的用Planner收束,但一件事情究竟被我放哪,充滿不確定性。


手寫與打字

能夠轉換到iPad上,主要是有一支筆,讓書寫的感覺把腦中的思想流線釋放,但為了要方便搜索,用打字紀錄會更好;所以需要紀錄時,我都會一直問自己「現在我該寫字還是打字呢?」


不過今年也快過了,我也算理出了混亂的輪廓


去蕪存菁

今年有點迷上人類圖,大概是把巴諾姆發揮到淋漓盡致吧(欸)

但我理解到,對我來說,「保存資源」是我的天職,我可以做得很好,而且我也喜歡做;但今年感到的壓力,我想是因為超出我負荷了。

我猜一個人心靈就跟房間一樣,有一定的坪數,就算我愛保存,也無法將所有事情全部收納,所以我要做的事情,是要將過往整理成可用的資訊,以便隨時取用。


沒有好壞只有適合

選擇數位不代表我鄙視紙本了,紙本有不可替代的手感與情感,物品都是乘載記憶的容器,他們都曾經幫助我,我依然愛著他們;而數位,比較適合我現在的生活,而就技術發展而言,似乎也是多數人適合的生活,所以越來越多厲害的軟體APP出現,我要做的,就是從零開始,就像挑手帳一樣,去了解、試驗和選擇。


至少,我有留下不少我想要的,接下來可以慢慢跟進了!


~窮懶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