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筆記的筆記|台中線上讀書會|行銷部落|何佳勳老師(小圭老師)

 



第一次參加讀書會的心得

對,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讀書會(;^_^A

以往覺得參加讀書會壓力很大,上次參加完小圭老師的電商講座,會後老師有說,讀書會不一定要發表,也沒有強破一定要把書讀完,所以我就報名參加了。

雖然沒有強制讀完,我還是有買了書,也知道《定位》是經典,希望能多讀一些,不過《定位》有 104,253 字,裡面的例子有的我... ...不認識( ̄▽ ̄)|||,所以常常讀到出神。

讀書會設定了一個死線,引人成長。

以往我只要遇到讀的卡卡的書,我就會換一本,但因為要參加讀書會,我第一次提起勇氣,看目錄挑章節。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劃線》有說,一本書只要能畫出一條線,那這本書就有意義了;定位就是很努力在告訴你定位很重要,所以大篇幅的例子都是在講解定位帶來的效益。

後來我直接看了第23章到第25章,針對自己、公司業務來定位(加上總結定位的重點),我覺得就滿有幫助的。


小圭老師引導你定位

畢竟我讀這本書是這樣的狀態,所以真的很感謝我有參加這場讀書會。

開宗明義,小圭老師就直接要求:


這件事,套句《定位》最後一章所言


然後就說了很多人也覺得裡面的舉例很遙遠,當下有種同溫層很溫暖的感覺

原來參加讀書會是這麼溫暖的呀(欸)

而《定位》是1980年的書,所以裡面的廣告幾乎沒有提到數位廣告,但也不打緊,因為這件事在現在廣告充斥的年代,能好好做到的人也寥寥無幾,所以認真思考這件事還是有用的。

老師有整理了該年代的背景知識,對於我後來有多讀幾章書,有滿大的幫助;我覺得書有凍結了某個年代的感覺,但經典是在那個時空背景下,淬鍊出了「觀念」,也提供了方向。

小圭老師消化了書中的方向,提供了方法:


(此圖為邊聽分享邊寫的筆記)

仔細審視:

  • 我是誰(三個關鍵字)
  • 我在哪(環境資源)
  • 要去哪(達成目標)


提問後,依現行環境,調整了應用的方法,協助我們找到方向


(此圖為邊聽分享邊寫的筆記)


盤點我的過去


這部分是我今年殷殷切切想做的事,以往我都很認真記錄人生,在手帳的世界中,也在學習盤點,並審慎思考既已要去的方向。

老師還給了很好的方向:以往的故事+你個性+你做的事

而目標則是思考:你想對誰產生影響;產生關聯~你要影響誰什麼?

因為現在各行業因為資訊爆炸,越來越扁平化,競合少有,同業異業共創比較常見。

在我理解,就是現在的分工越來越細緻化,可以在專業領域切分切分再切分,建立起在那個專業中,別人會給你的稱呼。

而要達成那個名號,就要投入資源

花時間去做某些事:質的產出或量的產出

老師很鼓勵大家將目標數據化,讓你和你想做的事情產生連結。


對我的幫助

我一直以來對於數字沒有執著,但今年踏入一個深淵般的無助中,對於目標,我以往都是對於「想做的事情,就去做」的累積方法,今年卻是做什麼都很慌張。

原來我根本不會設立目標

今年接觸人類圖之後,我知道我是一個適合接觸人,讓別人的想法和邏輯來影響我,對我會有正向的啟發。

是的,目前來說,我越來越努力找軌道了!


圭話行銷開的課可以參考:活動通

圭話行銷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TMarketing.tw/

行銷部落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arketingTribe

《定位》的讀墨電子書:此為AP推書連結,如果透過這個連結購書,我會獲得小小回饋,感謝讓我多買幾本書。


12月是獲利世代,我先來翻翻手上有的商業模式(o^^o)


~窮懶蕈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拍拍手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