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蕈】你是好人嗎?~韓國電影《證人》



上週連假我做了人生解成就的事情—— 一天獨自連看兩場院線片~

艾莉塔會被逼著要去把漫畫看完,所以我決定來寫證人。



 幕後小故事 

其實能連兩場院線片,是因為去年十月我很突然收到屈臣氏送了兩張TX電影兌換序號,對,我至今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兩張禮物,但確認過是真的免費可以兌換後,就一直沒機會使用。

要不是有想看的電影但時間剛好不是威秀,不然就是真的沒有特別想看的電影。

等我意識過來,他就要到期了,剛好就是2月28日,剛好就是假日,剛好我沒要幹嘛,又剛好只有我一人。

所以就自己來看兩部電影啦~ヽ(●´∀`●)ノ

不過這段時間我知道的院線片只有艾莉塔,所以在前一天訂票的時候在威秀滑著看簡介,發現全部都是韓國電影,沒有我認識的臉。

滑著滑著看到連恩尼遜,我就想說不然就來看連恩尼遜好了。

對,想必老司機看到這邊就出現黑人問號了,但不是影癡的懶蕈是直到看完了一堆沒意義又不能SKIP的廣告以後。

才開始黑人問號(́◉◞౪◟◉‵)?

因為畫面明顯不是歐美系的,人當然也不是歐美,但看起來正片已經開始,我整個很困惑,不知道要不要問別人我是不是走錯廳,還是正片根本還沒開始,只是另外一部預告片。

直到智友出現,我認真看了一下,才發現我之前有看過預告片。

當時還很想看這齣呢~真是太好了~ヽ(́◕◞౪◟◕‵)ノ(欸)

 回到電影本身 

故事:一位曾經是民權律師的男主角——楊淳鎬(以下簡稱楊),進到了一間企業律師事務所,老闆看中了他素行優良,想讓他幫事務所洗白,所以就去執行一場免費辯護。

案情是一位老富翁,在家發現用塑膠袋套在頭上自殺了。而同樣居住在一起的女傭報案,但同時也被列為加害者,所以是由檢方提出的告訴,而楊主要是要為被告方辯護。

由於女傭在鄰里間聲譽不錯,而被起訴的主要證據,是由一位證人指認。

而這名證人,是一個自閉症小女孩——林智友。

楊在和女傭以及鄰里談過話後,覺得她應該是無辜的。所以希望智友能出庭,來證實女傭的清白。

但他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智友無法出庭。

所以故事有很大的篇幅是在描述楊努力去理解智友,努力和她成為值得信任的朋友。而期間也發現,智友雖是自閉兒,但智商高超,是天才。

到底楊能不能說服智友出庭、最後結果如何?

我這邊先不寫出來,有興趣的捧油可以趁還沒下檔去戲院看看唷!d(d'∀')

 無雷心得 

既然劇中出現了特殊兒童,當然會對這些特別的孩子特別有感觸。

首先,自閉是心智不全嗎?自閉沒有判斷能力嗎?自閉等於智能障礙嗎?

電影中演出了智友有高超的算術、記憶、解謎能力,甚至有超群的聽力。

是的,她異於常人,腦部發展和多數人不同,但是他會閱讀,會說出心中真實的感受。

只是讀空氣的能力0,所以她不會說謊,百分之百誠實。

和這樣的人交流,門檻很高,但很真。

和這樣的人交流,就和照鏡子一樣。

楊要為了被告辯護,所以理當是智友的對立面,但他很認真地和智友交流,只是迫於立場和現實面,他做了傷害智友的舉動。

「你是好人嗎?」

預期到自己一定會傷害到智友的楊,回答不出這個問題。

因為智友是面誠實的鏡子,她照得出楊後面已經因為權力金錢而慢慢腐敗的真實。

但結局當然沒那麼簡單啦~我比較有感觸的地方會講到比較細的一些情節,所以會介意暴雷的人~我們就下週見啦!


 以下重雷介意者轉開 


先照慣例來個關係圖。



我覺得除了主角和智友,這部電影裡的每個人的很有厚度。

 親人間的百萬種相處 

戲裡面有楊和他得了帕金森氏症的爸爸、智友和媽媽、楊的大學正義感十足同學——秀音和女兒慶熙。

這三對就是很日常,但很溫暖的親情互動。


楊的爸爸雖然老關心著楊什麼時候要討個老婆,但也惦記著楊的生日,也在楊漸漸沉淪墮落時,給了最適切的溫暖:

後面楊終於說服智友出庭,但在庭上為了證明智友的證詞無效,將智友敘述為「智能障礙」的孩童。

楊當然知道不妥,很特地去道歉但被趕出來了,回到家,雖然有了名利、有了老闆的器重,但是整個人恍恍惚惚很不踏實。

到家看到爸爸的信,信中指出爸爸對楊出生有多感激,看著楊為了成為律師有多努力,而最感動的,是在信中說:人總是會犯錯,但勇於承認並改正,也是可以的(金魚腦懶蕈忘記細節,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相對於正義感十足的秀音的不諒解,為朋友作保而欠債的爸爸,給楊的是

「無論你如何,我都在旁邊」的支持

這是家人最寶貴的地方。


智友和媽媽(維基說她叫賢正,我要叫他智友媽媽)的感情就更不用說啦!

生出特殊寶寶的媽媽,總是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抉擇。

比如媽媽讓智友讀普通學校,這也是很多特殊兒家長的糾結點。

雖然她知道智友異於常人,但她也很清楚智友智商超群。

智友媽媽說到智友小時候,說出的第一句話,不是啞啞學語,而是完整的一個句子。她覺得她的孩子是天才。

此時正常人都會覺得惆悵,楊也是順著話說,如果智友沒有自閉症的話...

但媽媽在楊話還沒講完,就立刻說:



這是對自己孩子全然地接受。

這部電影在事件本身相當醜惡,但圍繞在旁邊的情感真的都相當感人。

我找不到秀音女兒的劇照(๑•́ ₃ •̀๑)

而短短出現的單親媽媽秀音和女兒慶熙的相處。

則是在談到媽媽隻身對抗黑心衛生棉企業,每天守在企業門口向大眾吶喊,做著吃力不討好也不賺錢的正義律師。

女兒慶熙則是很坦然也義正嚴詞(事情發生在一開始,因為還在接受我看的不是我以為的電影,所以細節我沒記太清楚)。


當然也有檢察官李喜重和他沒有出現的自閉症弟弟。

他和他弟弟的感情,在和智友互動中可以看出。



被害的老富翁和他會計事務所社長兒子金萬鎬。

和女傭吳美蘭沒有交代的她的孩子。(為了證明有雷,這就是雷)


 你是好人嗎? 

智友想當然耳,在學校常常受到其他同學欺負。

楊去找智友時,發現有位朋友——信惠,都會保護著智友上下學。雖然連帶著信惠也被同學欺負,但楊想和智友說話時,信惠都會在一旁說出智友動作代表的真正意思。


比如智友喜歡解謎、比如智友半路突然摀住耳朵是因為狗叫聲。

但楊在稱讚信惠是個好孩子時,信惠一直否認。

後面被楊發現,信惠在被同學欺負後,也會去欺負智友... ...

 On the other hand 

楊在接受了律師事務所社長的招待,燈紅酒綠熏染之下,漸漸變成了黑化的楊律師,在確認智友會出庭前,他去詢問智友切確的證詞,但智友一直在說自己的話,其中一段是談到信惠,和她一直不能參透的人性:


媽媽常常滿臉憂愁地看著我,但她是真的關心我;信惠常常對著我笑,但她卻會欺負我。

楊也常常對她笑,智友問



楊當下回答不出來。

 But 

我覺得楊和信惠都是好人。

智友就像是一面鏡子,誠實地反映每一個人。

楊和信惠心底都知道,他們對智友的好,都不是單純的好,所以在被稱讚或被問到是不是好人時,會語塞。

那表示他們真的是好人。

因為他們有意識到自己做的事情不妥。

相較於律師事務所社長,選擇完全忽視自己做的惡,完全沈浸在奢靡之中,他忽視了自己真正在做傷害他人的事情,只看著麻痺人心的奢華。

「有時候我覺得我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喝上這高級的威士忌」

對,若你真的不是好人,你會連這麼唬爛的藉口都說得出來。

所以,還有意識到自己不是好人,表示你還有救。

就和上面楊爸爸說得一樣,每個人都會犯錯,但你可以改正。

首先你要「知道」你犯錯,然後「改正」。

楊和信惠都是好人。

最後智友生日會還是有邀請兩人參加,兩人也都是真心希望智友開心、真心祝福智友地出席。可想而知智友也知道他們是真的對自己好的。

 人性很溫暖,不過社會依舊險惡 

後面楊用正確的方式,在陪審團面前證明了智友的超群智商、聽力與記憶力,然後讓智友在沒有壓力的狀態下,清楚說出女傭殺害富翁時說的的每一個字,讓真相定讞了。

智友很清楚自己沒有辦法真的成為律師,但她可以為了執行正義走出家門去面對吵雜的社會,最後成功達成了。

楊做了對的事情,不過當然丟了工作。

但也正視了自己的感情,去找了秀音。

《證人》這部電影真的很有層次。

很多時候,你真正會覺得不枉此生的事情,也許不是你以為的。

楊以為他賺很多錢,能夠把爸爸欠的債還清,就是對爸爸最好的。

但爸爸其實根本不在乎楊賺多少錢,爸爸在聽楊會因為升任合夥人而賺多少錢時,只說了「你很開心的話,那我就開心」

楊以為他必須還完債才有辦法去追求秀音,但在楊逐漸為黑心企業說話後,他連和秀音在居酒屋並肩喝酒的資格都沒有,直接被要求別再聯繫。

 社會險惡依舊,但你可以決定你要溫暖 

雖然最後事情結束以後,都可以預見楊會多辛苦。

但是楊能問心無愧地笑了,也待在自己真正在乎的人身旁。

很少寫這麼細的心得,沒預期會花這麼久時間,希望大家喜歡我的觀影心得。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囉~~

留言

  1. 好想看爸爸的信完整內容噢,謝謝您的影評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爸爸的信那段真的很感人,那種信任的感覺,是很溫暖的呢~

      刪除

張貼留言

大家來互相交流~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