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讀蕈】華裔女醫生的東方作品~緘默的女孩

終於

終於~

終於~~~ヽ(●´∀`●)ノ

終於(什麼啦)

我要寫我最愛的推理作家之一

泰絲・格里森的作品了~



 書籍資訊 


書名:緘默的女孩
作者:泰絲・格里森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24日
原著出版日期:2011年7月5日
閱讀版本:紙本書

 聊聊作者 


最開始會知道泰絲的作品,是在看張妙如在博客來OKAPI的專欄《英文妙筆記》

剛好在2011年張妙如也有寫這本的心得

後來一看成主顧,我就把所有找得到的中譯本都看完了

話說清單中有個打星星的《最後倖存者》

之前我在讀墨的分享書找泰絲的時候就有看到

最近要寫部落格又看到

所以我再去找

發現是2018年12月28日準備上市的書啊!!!(。◕∀◕。)(荷包君感到恐慌)

泰絲是華裔女醫生,早期作品主要是浪漫懸疑類,台灣沒有譯本

系列作我叫它們《珍與莫拉》

故事是奠基在波士頓刑案組的女警——珍,和法醫——莫拉身上

我覺得系列作還是有各自偏重哪個角色的描述啦

所以在清單裡面我有括號主要是誰的視角在說故事

基本上身為華裔醫生

一般會認為泰絲的作品主軸應該會把亞洲人處境、女權威職場困境、醫界秘辛帶入書中

女權威的職場困境和醫界的知識背景是吻合的

推理寫作秘笈中,泰絲的篇幅就有提到醫學懸疑類型,應該還是要讓有醫學背景的人寫

而她剛好就是內科醫生(゚∀゚)

但我得說,我目前看下來「亞洲」的成分不高

《緘默的女孩》是我目前看過少數有把東方元素放進去

 故事概述 


故事圍繞在中國城中的離奇血案進行

在1907年紅鳳凰餐廳的廚師——吳偉民,突然發狂

將店裡的服務生和三個客人殺死後自殺

這種恍若撞鬼或惡魔附身的行徑

被當成華人移民間見不得光、卻又廣為流傳的一件事(就是那種亞洲人的習性)

這天中國城導遊繪聲繪影講述鬧鬼的故事

團中的調皮男孩撿到一隻斷掌,原以為是導遊佈置的道具

但仔細一看,卻是鮮血潺潺的活人斷掌

事件引爆

珍和佛徹斯特被叫來處理這件事

並且加入一位為了和中國城居民溝通而一起共事的,譚

他們在天臺找到斷掌的主人,是個無名女屍

而莫拉過來解剖後,發現了一根毛髮

不屬於人類不屬於合成皮不屬於皮草的毛

加深了整件事的離奇感

而後來經過層層化驗發現~是猴子的毛髮~

隨著調查進行,珍發現無名女屍和紅鳳凰血案的關係越來越密切

但開始接觸核心人物後,珍的生命就越發備受威脅

到底19年的血案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

這件事真的和餐廳服務生受害者的遺族——艾睿絲・方,所說得一樣,另有兇手嗎?

 有點雷細節 

這部會我會稍微紀錄故事發展的過程,會有些暴雷

請介意的人跳到下一個大標唷!(,,・ω・,,)


 ~紅鳳凰血案的關係人~ 

大家可以參考關係圖。

血案的死者共有五名


  1. 餐廳服務生——詹姆斯・方
  2. 外帶客人——喬伊・吉摩爾
  3. 內用客人——亞當・麥勒理(笛娜的丈夫)
  4. 內用客人——笛娜・麥勒理(亞當的妻子)
  5. 餐廳廚師兼犯人——吳偉民

 ~調查方向演進~ 

五名受害者等於有五組人際關係需要處理

因為服務生的遺族——艾睿絲・方,聲稱廚師是清白的,這讓珍一行人開始思考,如果是真的,那兇手是誰?

所以第一條線,是唯一有拉出仇家的吉摩爾

因為他得罪了黑幫大老唐納

在調查進行間,那個製造出屋頂女屍的小怪猴出現頻繁

來去無蹤行動快速,不像是這個世界的人

而第二條線,則是方的女兒和笛娜和前夫迪昂所生的女兒夏都失蹤了

找到原本偵辦這個案子的老警探——英格叟

也得知他正在調查「那些」女孩失蹤的事情

所以似乎也有必要針對這點進行調查

 ~整體感受~ 

不得不說,泰絲這個華人把東方色彩運用地很西方(?!)

也把亞洲人的執念~描述得有些微妙

所以整個故事會有三方在拉扯,一組是珍的調查、一組是自行調查的方、一組則是真兇

相較於其他的作品,這部太有「東方奇幻」色彩了

不免感到不真實

雖然他已經很盡力描述那是武術練習到了一個境界的人,所能達成的事情

但在現在推理中這樣的呈現不免讓人覺得有點滑稽

雖然我還是不討厭就是了(泰絲粉,餵我什麼我就吃什麼)

 結論 

總結來說

泰絲說故事的功力還是很棒的

尤其是各主要人物,他們自己感情和人際的發展,也有恰當地塞入情節中

《緘默的女孩》雖然主線視角是從珍的角度出發

但莫拉在《再死一次》中被喊作警界叛徒的事情,有完整地被寫出來

吃譯本系列作的問題,就是時間線要自己調適

佛徹斯特的感情生活、珍家庭的紛擾

也都有適當份量地出現,讓我們更愛這些主要角色


總之,我月底要去買《最後倖存者》了~(荷包君歿)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影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