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讀蕈】空洞的十字架~無法度量的傷害與償罪

終於要寫這本書的心得了~

這是一本我一年前讀完的小說,就是因為他,我開始想把閱讀的心得放上網路、試圖整理我的想法、用條理的方式整理我想說的話、用感性的口吻闡述我的讀後感。

聽起來很像是商業專書或是寫作技巧書籍,但

不是~這本書是犯罪推理小說

《空洞的十字架》

 書籍介紹 
書名:空洞的十字架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11日
版本:紙本書

 劇情簡介 

故事軸心是圍繞著寵物禮儀師——中原道正一家,警視廳佐山帶來中原的前妻——小夜子,遭到殺害揭開序幕。

當然是除了通知以外,還有順便調查一下嫌疑犯,倒是讓中原又跌入了往事中。

中原和小夜子十一年前失去了他們唯一的女兒愛美,不是因為疾病或意外,嗯... ...是意外,愛美意外撞見闖空門的小偷,而遭到滅口。

夫妻倆用盡全力,讓犯人蛭川被處以死刑。

但在耗盡時間精力的官司纏鬥,判下私刑的那刻,兇手蛭川卻表現出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事件過後夫妻倆反而更加空虛,越來越沒有交集,漸行漸遠,所以走上離婚一途。

畢竟不是因為深仇大恨分開的,中原到小夜子的娘家致哀,也幫忙整理小夜子的遺物。

整理間發現了:

  • 小夜子離婚後回歸女記者一職。
  • 她努力推動死刑判決,還有撰寫專書的草稿。
  • 他也是關注社會議題的記者,有針對偷竊癖女性的專訪報導。


在犯罪推理小說,常見會穿插的故事,不外乎是加害過程或是兇手的心路歷程,但這邊是以三主線的方式,加入了兩段愛情故事:

  • 單親的沙織和愛慕已久的學長交往的青澀校園戀愛。
  • 遇上愛情詐騙的花惠,挺著孕肚準備到樹海中求死之時,有個男人無私伸出援手給予救贖... ...


 對我而言的啟發:閱讀態度、死刑存廢、社會壓迫 

 閱讀態度 

先說這塊比較特別的,雖然是為了劇情推動的小小一段,但算是改變了我閱讀的態度。


  • 中原在整理小夜子手稿時,發現死刑專書停在中間的部分,是小夜子採訪了蛭川(殺害女兒愛美的兇手)的辯護律師後。
  • 後來和小夜子的編輯碰面時,編輯提到,因為這本書的主要中心是「死刑必要」,但小夜子的撰寫立場卻動搖了,以致無法順利成書。
  • 因為非小說專書「論述立場必須堅定」


雖然算是為了死刑的存在打出問號的劇情,但對我來說是另外一層含義。

我在過往閱讀時的瓶頸:

  1. 一定要從頭到尾讀通。
  2. 會糾結在一些專有詞彙記誦上。
  3. 我不能同意的立場,會棄書。

所以我屯書多於讀書,我很喜歡買書,但我很少讀它 。這樣真的很可惜。

這段理所當然的非小說專書「論述立場必須堅定」,給我幾個啟發:

  1. 論述立場堅定,必然會融入較偏激的觀點。
  2. 所以遇到自己不能贊同或理解的部分,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雖然是理所當然的觀念,但是在意識到和接受後,我才會真的面對閱讀時:

  1. 偏激觀點為必然,那我接受書中有偏激的立場。
  2. 接受,不代表需要同意。
  3. 清楚分辨哪些是為了支持立論存在的段落、哪些是作者想闡述的中心思想。

以上我才真正開始閱讀不同面向的非小說專書。

非小說必須立場堅定,小說則包容立場動搖 

 死刑存廢 

所以空洞的十字架在探討死刑存廢才會這麼有力道。

我原本的立場是「反廢死」

讀完後,我依然沒有贊成廢除死刑(所以我一開始很抗拒讀這本書真的有點愚蠢)。

但我的立場往中間修正

我不贊成目前立刻廢除死刑,在廢死之前,我們的社會還有很多『準備工作』要進行。

這在社會議題的探討是好的現象,如果立場兩端太遙遠,溝通就無法進行。

我不知道極端的廢死者看完這本書有沒有看到死刑的必須,但我看到的是,就跟小夜子稿件的猶豫一樣,作者也猶豫了。

猶豫是否要站在「廢死」、「死刑」端點的其中一端,因為稿件還是沒有完成,他依舊把兇手送上審判台,他依舊讓犯法的人進行審判,但判決在兩個犯罪中拉扯懸空了。

 社會壓迫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在看日本的作品(書籍、影視、動漫)都會注意其中的「社會壓迫」。

也許對於像日本這樣重視「秩序」的社會,反面就是維持秩序的成本,也就是犧牲個人。

在所有國家中,應該就是日本最極端吧。

所以,有很多在社會洪流中載浮載沈的人,想不出更好的方法而決定犯罪。

這在很多地方都不成立的動機,在日本卻很有說服力,那些恐慌「別人會怎麼想」、「社會會如何看待」的無形壓力,在日本的作品會比其他國家的作品強很多。

所以看似被害者的人,無形中也會變成加害者。

不是因為自身疏忽而被殺害,而是不自覺運用了這樣的社會壓迫,也就是被害人默默化身為「社會迫害」的代言人,而對加害者進行迫害的舉動,讓加害者產生走投無路的心理預期,所以犯下罪行。

弔詭,但合情合理。

 最後的想法 

《空洞的十字架》讀完一年了,但對我來說還是很震撼,有聽說東野圭吾還有針對腦死撰寫《人魚沈睡的家》,我想把這本書的心得寫完,解除封印後去閱讀。(奇妙的儀式)

這讓我在讀犯罪推理小說,除了刺激和(被帶著)解謎外,還多了可以思考的方向。

以及最近也涉略不少犯罪學術相關專書,如《告訴我,你為什麼殺人》就是德國的精神分析鑑定機制,以及更近一部探討社會安置,對於高風險精神病患,是否應該要有更多措施等等,也許,就是所謂「準備工作」的一環也說不定。

集合了「犯罪推理」、「社會議題」、「致度反思」的小說,推薦給大家~~~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