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蕈】熟成芒果的重量


「咚、咚、咚」

小時候在夏天聽到這個聲音,我就會興奮地往屋外跑,一邊尋覓聲音的落點,一邊叫喚爸爸。

是芒果,又甜又大的熟成芒果掉下來了。

舊家是一間柑仔店,從外公的時代就已經開始營業,三層樓的透天騎樓老厝,門前聳立一顆高達三層樓高的芒果樹。在北屯路這樣的大馬路上,格外引人注目。

每年夏天,芒果就會來到我家冰箱。十人份湯碗塞了滿滿切分成塊的金黃色芒果,放學回家第一件事情是衝到廚房拿鐵湯匙,第二件事情就是打開冰箱,捧著大湯碗,挖著一口接一口往嘴裡送。

接下來的場景就是,不小心把芒果吃完,和晚回來的哥哥吵架。

我爸很疼我,芒果季節他忙進忙出。出:或用長竿網撈摘熟成的芒果、或聞聲撿剛掉下尚未被腐壞的芒果;進:爸爸年輕時曾做過酒吧吧台的酒保,當時的酒吧會提供水果盤,爸爸把蒐集來的芒果俐落分切,再冰進冰箱中。

我家芒果還兼職外交功能,在盛產時,我爸媽就會分送出去,近至左右鄰居、遠至貨品供應商,都有吃過芒果樹爺爺的甜美果實。

「爸,我們家的芒果樹是誰種的啊?」有天我突然想到了這個問題。

「是你阿公(外公)啊。聽說他小時候吃完芒果,就丟到土裡隨便種了起來。」

芒果有這麼好種嗎?

這個疑惑讓我想起我曾到阿公整理的花園中探險過,不到十坪的花園,草木扶疏,每株植物都很有活力的感覺。我想,有人就是天生善於園藝的綠手指,我阿公就是我第一位認識的綠手指。我想他種出顆芒果樹也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雖然只說國語的我和只說台語的阿公,未曾好好聊過一次天,但我想,芒果的沁涼甜蜜,就是他疼愛我們孫輩的證明。

「咚」

那年,阿公中風,家裡的人忙進忙出,爸媽開始擔起照顧的責任。

柑仔店之所以被我稱為「舊家」,是因為還有另外一間「新家」,是電梯大廈中的其中一層住家。

爸媽開始兩邊跑,我們一家人居住在新家,而主要生活在舊家。身為三明治中間餡料的兩人,長輩、小孩、店務都擔起責任。

而那年開始,生意也漸差了,明亮且舒適的便利商店,一間一間開幕,每個轉角就有一板紅綠橘、每個三角窗都掛上一片藍綠白,柑仔店的赤字越來越高了。

為了賺取生活費,房務、清潔工、流水席出菜員……等等大小零工,兩人併肩攬下,而長輩、小孩、柑仔店務,也沒放開過。

「咚」

那年,媽媽倒了,在肝臟驗出了棒球大小的腫瘤,沈默付出的媽媽,倒了。

家裡重心轉移,用盡全力尋找資源醫治媽媽,新家已被法拍,換租了比較小的家。

我身為家裡最沒用的么女,在課業繁重的高職時期,唯一能做的是整理家務。我一直覺得,媽媽會生病,都是因為我之前沒幫忙分擔家事的關係。所以每天放學,我就會直接回家打掃,更重要的,是和媽媽聊天。

某天,我想到一個等級如同情侶間問『掉到水裡先救誰』的問題,來問我媽。

「媽,你以前生我是不小心的還是刻意的?」

「還記得我去產檢回來,裝一副苦瓜臉給你爸看:『醫生驗出性別了』,你爸一秒就看出我在鬧他,開心大叫『是女生!』,還把我抱了起來。」

「完全沒回答我的問題嘛,所以是刻意還是不小心的?」

「我要生妳的時候,比預產期還早被推入產房,我在沒有任何陣痛的情況下,被催生了一天一夜,當時我差點死掉了、差點變成選一個留下、差點我們就不能這樣聊天了。因為太痛了,所以我才選擇結紮。」

突如其來的身世之謎,不知道為什麼,我躺在媽媽旁邊,哭了一整個晚上。

在媽媽對抗病魔之時,阿公走了。

芒果樹結的果實,少了。

「咚」

媽媽走後,爸爸倒下了。

鎮日戒酒消愁、裝瘋。

從一開始放任讓他發洩,到後來一發不可收拾,怎麼生氣都沒有辦法阻止他喝酒,因為已經染上酒精成癮症了。

他放棄了所有工作,窩在柑仔店裡。我放棄了和他爭執的機會,離開台中工作了好幾年。

「我已經不能喝了,有戒酒了。」聽爸爸因為身體完全不能承受酒精,並語調清楚地跟我說這句話時,我真的很想回台中,回台中好好勸他、並帶他去看醫生。

「只喝一點點而已,身體好像可以接受了。」才不過幾個禮拜,就聽到完全不一樣的發言,我氣得跟他大吵一架。

「你爸快不行了,快回來。」又再幾個禮拜,我就接到這樣的電話。

猛爆性肝炎,一個晚上,連話都沒有說上。

我和哥哥處理治喪事宜。我看著靈堂發呆,沒流下淚來,因為爸爸曾經對我說過「希望我死的時候,妳要笑笑地送走我」。我當時想著:

「啊,已經好久,沒有吃到爸爸親手切的芒果了。」

「咚」

印鑑蓋下,不管新家舊家,都不是我的家了。

回到台中,偶爾經過望去,柑仔店前聳立著芒果樹,一幅童年常見的畫面,抿抿嘴,在腦中回味一下就好。

「咚」

從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北屯路上的芒果樹被鋸斷了。

看到照片裡,柑仔店前站著芒果樹頭,我的淚大滴大滴落下。

落下了一家六口圍在樹下聊天的畫面、落下了貨品搬進搬出的畫面、落下了阿公站在樹下澆水的畫面、落下了媽媽澆水的畫面。

落下了我走進中間小門的畫面,蘿蔔頭大的蹦蹦跳跳、身著制服的步履蹣跚、西裝筆挺的大聲呼喚。

長大以後,「無奈」已經不僅僅是一個詞,而是扎在心裡的真切感受。

許多事情無力改變,發生時,我能做的,只有哀悼。

我來到芒果樹爺爺前,請他好好休息,這個家的起落他收進眼底,如今地氣已斷,他沒了開心,也少了嘆息。

可以休息了。

謝謝你,給我美好的童年。

對不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