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菇蕈】南投集集~半日小旅


“窗外的地平線忽高忽低,像跳舞一般,呈現我雀躍的心。”

我十七歲的生日,給了自己「最後一個未成年生日禮物」,就是獨自搭火車到集集玩。
  • 我還記得那天其實是生日隔天,因為寒假過到忘記幾月幾號(欸)
  • 我還記得我帶著一個A6的小本子,因為多次搬家而進入時間的洪流中
  • 我還記得那天的車站有位喑啞畫家,特地打電話回家問,我可否買他畫的火車油畫
  • 我還記得擅長迷路的我,只敢在車站附近走逛,問出了綠色隧道有段距離後,作罷
  • 我還記得到達時不早也不晚,待的時間卻不長,我拿著車票心滿意足地回家了

時間過去十多年了,本子不在了、車票不在了、油畫不在了、電話那頭的人不在了。

但記憶還在

趁著這次要去集集工作,就排了一天,騎著白羅,除了先行探路外,也替十七歲的我走完沒有走的行程。


我好歹也多活了幾歲,所以這次我直接走去遊客中心蒐集情報,我很幸運地遇到一位黃大哥,他直接介紹了幾個特殊的景點,讓我的半日遊有內容多了~


話說我這次去發現外頭全是香蕉蛋捲,這讓我很苦惱,因為開始控制飲食,不適合在家裡放餅乾當儲糧啊。

黃大哥就說:
那你不如在街上直接找香蕉來吃,集集就是產蕉聖地啊,品種比別的地方多!

還真的一出街上覓食,就看到好幾攤商家有在賣大大小小的香蕉,我找了這個長得特別可愛的香蕉,問老闆娘,說是雞蛋蕉~超可愛的(*´▽`*)

話說買這串香蕉的時候,我想起正在讀的《創意力》,裡頭有說,在習慣殺價的買賣中,不如試試多付一些錢,看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28塊的蕉價,我和老闆娘說:「就直接算30塊不用找了吧!」,老闆娘一聽就俐落地再切了兩根雞蛋蕉放進我的袋子裡(,,・ω・,,)(現在回想是不是互相誤會了什麼)
 明新書院 

  • 明新書院是在清代就建立的書院,目前是縣定古蹟,超有味道的牌坊,讓我迫不及待進去走走(。◕∀◕。)
  • 到門口時,發現在進行修建工程,因為前面有好幾個點都剛好沒開,我心想又要撲空時,一位正在工作的大哥告訴我可以從旁邊的小道進去,那個小道是永昌國小的小側門。
  • 嗯,目前明新書院旁邊是永昌國小,說旁邊是真的旁邊喔,就是只隔一個階梯的旁邊,所以走在現為祭祀文昌君的明新書院,會聽到直笛聲、誦讀聲、鐘聲,彷彿踏身在還有書生案頭苦讀的書院中,風味十足(灬ºωº灬)。
  • 隔壁就是特生中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突然覺得這間國小的學生也太幸福,有神靈保佑也有研究者循循善誘... ...


  • 剛好沒開(ㆆᴗㆆ)

 化及蠻貊石碣 

  • 清代要開墾的時候立下的石碑,很有歷史意義,目前就...是一塊石頭,ㄊ在民宅旁,我被一隻狗盯著,所以拍了照就快離開他的視線。

 集集武昌宮 

  • 黃大哥說這是921地震後重建的宮廟,921時,屋頂直接往前倒,但無傷到功俸的神像,大家覺得很有神蹟,就再度興建起來。
  • 黃大哥本來說和宮廟的人聊天可以有收穫,但我來時沒見到看起來像廟方的人,加上被曬到有點頭暈了,想說邊乘涼邊四處走逛。


  • 一繞到後方,我真的被震懾住了,一棟碩大宮廟就倒在我眼前,嚇傻我了(☉д⊙)
  • 走近看才緩住呼吸,這震撼力真的很強,畢竟兩秒前才看到完整版的,兩秒後就是這副光景,回想921當時,大自然的力量不也是這麼強大,除了無常,還讓人深思。

 集集綠色隧道 

  • 太久沒出門遊玩,等到我回神時,我的腿和手都開始痛了,是的,我被烤焦了。


  • 本來還想說要不要放棄往回走了,但實在很想把小時候想去的綠色隧道補完。
  • 仔細查查地圖,綠色隧道其實也是往台中的方向,只是和來時路不同而已,反正都要回家了,那還客氣什麼!就照常迷路了一小段,到了集集隧道。


  • 出集集隧道沒多久,就是綠色隧道啦~
  • 我用時速三十左右慢慢前進,讓綠蔭幫我擋擋陽光,在快到龍泉時被防空警報演習擋下來強制休息一下,給這趟旅程一個最舒服的句點。


後記

  • 自從大學時期澎湖打工度假之旅後,就很少有曬成這樣的經驗,當然主要原因是我根本沒有防曬,但這樣跑出去玩的感覺真的很爽快。
  • 我為十七歲的我走完了當時想走的旅程,我也知道我還是像以前一樣,沒有全部景點都踩完的野心,那也沒關係。
我還是我,我用我喜歡的、舒服的速度前進著,這樣就好。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