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讀蕈】抵達夢土通知我~在台灣的夢與尋夢之旅


好久沒有看台灣人自己寫的小說了~

也不是刻意迴避,只是推理系列的故事,大宗還是歐美日,也可能是主流推薦也都是國外的推理小說,所以沒有特別找自家的來看。

其實之前就有聽過臥斧,但我不知道他的寫作風格是推理小說,某天看到別本書裡特別提到他的小說,就直接購入了,這本就是《抵達夢土通知我》


 書籍資訊 

書名是讀墨電子書的推書連結,如果喜歡這本書也喜歡讀電子書的朋友
歡迎經由連結購買,也補貼懶蕈一些些些買書錢(。◕∀◕。)
作者:臥斧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16/11/08
閱讀版本:Readmoo讀墨流動式EPUB

 故事背景是太陽花學運,主要受害人是台灣的移工 

也許是因為自己不常讀自己土地的小說,所以對故事一開始的熟悉感有些不習慣(說不定國外的人讀他們國家的小說也是一看就知道在講什麼議題、什麼事情)

嗯,這本小說很明顯是把背景設定在318太陽花學運,受害人專注在外籍移工上,很明顯是要探討台灣的這兩個議題。

但故事最開頭有抓到讀者(就是我)的眼球,就是主角抱著一名半裸且滿身是血的東南亞籍女子,是他在太陽花學運附近的巷子中遇到的求救女子。

主角當下反應就是抱起受害者往醫院衝,反而讓自己被懷疑是兇手。

只好開始調查了。

 沒有回憶的人,沒有名字的主角 

臥斧給了主角超能力,一種可以趁別人睡著的時候,觸碰他,就能讀出那人夢境和記憶的超能力,他把那稱為「夢線」。

但主角除了這個超能力,就什麼都沒有了,沒有身份(偽造的),沒有主要工作(酒店雜工),沒有名字(那也是偽造的),也沒有俊俏的外表(因為事故滿臉傷疤)。

好啦,有他失憶前飽讀詩書的反射性記憶,所以可以和他心儀的舞孃聊天,也有利於在偵查時知道一些比較生冷的知識。

讀書很重要,他會內化成你的人格..._〆(°▽°*)(長輩調)

多虧這個設定,所以帶出了兩首歌曲,是本篇主線符碼。

 虐殺犯最愛的《魔王》,被害者的《抵達夢土通知我》


在故事中,兇手在行兇時,就哼起了舒伯特的《魔王》,也揭開了殺害的序曲。而故事進行到中段,藉主角之口,介紹了莫里森的《抵達夢土通知我》,對照到了台灣這片夢土的外籍移工,誰不是懷抱著夢想,不管多微小,多無可奈何,台灣對他們而言都是夢土。

《魔王》是由一位說書人敘述:一名父親騎馬帶著兒子穿越森林,森林裡的魔王很喜歡他兒子,一直對他耳語,說要他留下,兒子覺得很害怕,拼命和父親求救,但父親看不到魔王,僅當兒子因為怕黑而產生的幻覺;直到兒子的呼救越來越急促,父親才驚覺事情不對,快馬加鞭,但兒子還是在逃出森林前,斷了氣息... ...
舒伯特《魔王》 (德、中字幕)
演唱者:Andrea Mastroni
(懶蕈不才,不確定正確的導向,如果有網友有辦法提供的話,我會很感激)


《抵達夢土通知我》則是西洋經典老歌,是在美國夢時期的流行歌曲。曲中透露前往夢想之地的過程,雖然艱辛但是堅定;曲風輕快,宛如時代下小人物,雖然生活清苦,但仍不忘苦中作樂,宛如到他地尋工尋夢的每個追夢人,辛苦但是充滿活力。
Call Me up in Dreamland
演唱者:Van Morrison
(懶蕈不才,不確定正確的導向,如果有網友有辦法提供的話,我會很感激)

 風格符碼 

《魔王》:古典聲樂。
以音律和填詞都有規定的古典樂,來強化兇手行兇時都會有的儀式。

《抵達夢土通知我》:西洋經典老歌。
經典老歌也是當代的流行歌曲,代表百工不拘小節的應變,和夾縫中求生的韌性。

 角色符碼 

《魔王》:兇手、強權。
除了明示的兇手意象,故事背景為太陽花學運,也正好套上了不顧人民聲音的政府威權。

《抵達夢土通知我》:受害者、平民。
除了代言移工的追夢,也直接反射服貿剝削的平民微音,戮力築夢,在政策中被點滴蠶食。


 沒有記憶的主角,沒有名字的台灣 



  • 臥斧沒有給主角名字,一開始我很失望,因為這樣我就沒辦法把我下一部交通工具取名成台灣偵探了(首先你要有辦法再買下一部),但是就這樣比對比對,發現,這樣的沒有名字、沒有記憶,真的和台灣的處境好像(起雞毛皮)(´・д・`)ハ(・д・`*)
  • 故事間有些讀白,唸上來就有股鼻酸,縱使我們知道自己叫什麼是誰生的,也記得從啞啞學語後多多少少的事情,但是生長在這片土地的我們,不就是經歷了被刻意抹去記憶的教育,處在無法正名的國際地位。
  • 而就跟同老闆一起欺侮員工的中間主管,同為受害者的政府單位、執法人員,卻也朝自己人往死裡打,這樣的相似,就是會讓我們跟著主角一同嘆氣的共通點吧... ...


 結論:臥斧還有其他作品 


嗯,雖然故事後段不是正統的偵探小說之路,但是我喜歡臥斧說故事的方式,除了節奏還有切身的議題探討。

他還有好多本書可以入手啊!ヾ(●゜▽゜●)♡ (荷包君發抖中)

 同步發表影片: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