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讀蕈】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像雲霄飛車般的謊言進行式

之前看《文案力》時(原來我還沒寫過專篇),裡面有看到好幾本書,有些特別有興趣的就會立刻查有沒有電子書,有就會立刻買(我突然知道我為什麼會窮了(´⊙ω⊙`))。

《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其實盧建彰大大(欸)只有輕輕描述說,這本是作家為了掩蓋事實一直撒謊和殺人,我個人就腦補了瘋狂法斯特衝出來的畫面。


(通靈童子的法斯特,但你這樣說誰聽得懂)

後來讀完,原來《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是搭建了大謊言家的實境秀啊!

書籍資訊


作者:沙夏・亞蘭果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8/1
版本:流動式EPUB

謊言派


《亨利》算是我第一本看完的「純犯罪小說」(雅賊還算是正義的一方吧),對於一個罪犯的心路歷程,我是第一次從頭到尾參與。

是全新的體驗啊ヽ(∀゚ )人(゚∀゚)人( ゚∀)人(∀゚ )人(゚∀゚)人( ゚∀)ノ

很有趣的是,因為主述者就是亨利本人,他對他做的一切事情,都有十分完美的理由。

比如為何會使用老婆瑪莎的作品當成自己的作品,是因為他發覺了瑪莎的寫作天份,但瑪莎不喜歡發表自己的作品,所以亨利順理成章以自己的名義發表,並成為暢銷小說家。

至於成名之後,又和不少女性勾勾搭搭,和主編貝媞搞上的過程,他把相遇比喻成了命中注定,一碰面就天雷勾動地火之感。

總之在最開始,我們讀者就知道主角亨利

是個王八蛋

在情婦貝媞告知她懷孕後,亨利對著貝媞說,他會和老婆瑪莎坦白。

而回到富麗堂皇的住家,就開始掙扎,他自己告訴自己,瑪莎會無法承受這樣的打擊,然後自己是愛瑪莎的。

最後反而和瑪莎承諾,他會搞定外面的事情,瑪莎不需要擔心。

遂約貝媞到懸崖邊見面,看到貝媞漫不經心地停靠在崖邊。

亨利就用自己的車把貝媞的推下懸崖了

(☉д⊙)

一切發生地太突然(我還在旁邊看一個負心漢的好戲),連亨利本人都覺得很突然。

是的,畢竟說故事的人是亨利,所以讀者可以看到他對這一切有多慌張,連要殺害貝媞都像是臨時起意一樣,所以我們就接著要看亨利怎麼處理恐怖的殺人行徑時

貝媞出現了!

老天,原來瑪莎去找了貝媞談話(女人的第六感一向是很準確的),貝媞告訴瑪莎,她和亨利已經約了要見面,瑪莎便和貝媞互換了車,要代替貝媞和亨利聊聊。

所以亨利殺死的人不是貝媞,是瑪莎!

Σ(゚Д゚;≡;゚д゚)


是的,單單讀到這邊,我就整個變成亨利的思維在看故事了。

後面出現的人物不超過十位,但互相拉扯,亨利就在夾縫中,維持表面光鮮亮麗風流倜儻的名作家形象,繼續圓謊。

因為帶入感太深,他每次要圓謊時,我看了都會有種「這樣也行」的佩服感。

  • 派瑞絲希爾頓說,全世界的人,只要有一半的人喜歡她,另外一半的人討厭她就可以了。面對一個小說主角,我們對他也抱持了一半討厭一半喜歡,那他的角色印象,就會深深烙印在我們腦海中。


後面實在是謊越來越大,大到都覺得好像是我們在說謊一樣。(´⊙ω⊙`)

因為一件錯事而接連犯錯,到最後光是守住秘密的壓力就足夠心血管爆裂了。

亨利說謊已經說到連自己都騙過了,他的一生就是層層謊言,他在思念瑪莎的時候,絕對不會把重點放在瑪莎帶給他的功成名就,而是真的在懷念瑪莎,在讀者感覺到他的真誠和懊悔時,他轉頭又跟剛認識的年輕美眉眉來眼去。

( ºΔº )

然後又是下一段理所當然的說明。(´⊙ω⊙`)

說到連讀者都感覺他真的是身不由己了。

後記有專文推薦,范立達覺得,因為謊圓地太美了,加上亨利這樣受人景仰愛戴的名作家形象,他覺得最不好的收尾就是兇手自白,我有稍微思考一下如果我看到亨利自白會有什麼感覺... ...

嗯,確實不太美滿。

所以結局絕對不是自白。

結局?

自己去看(´ΘωΘ`)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同步發表影片:

如果剛好也有看電子書的捧油,歡迎點這邊:http://moo.im/a/4jkHNV 推書系統購買,讓懶蕈多一點點數可以換書看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