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蕈】禮貌的弱點~~超想掛電話的!!!!




小時候和同學煲電話粥時,總愛玩那種十八相送。

掰到天荒地老,好像先掛電話的人就真的會掛掉一樣。

加上當學到「電話禮儀」這堂課時,我們也被教育,直接把別人的電話切斷是真的很沒禮貌的一件事。

長大以後也長得孤僻又些,電話都速戰速決,深怕耳朵紋路會留在手機螢幕上一樣。

畢竟有什麼事情我們網路上再說,沒什麼好占著線萬掰萬(one by one)的。

回顧出社會以來,通話時間最長的,居然是... ...

電話推銷


時代在變,很難想像這麼古老的推銷方式還是像空氣般圍繞在你我身旁。

我也知道電話推銷是公司其一的行銷手段,只是他們的著力點實在讓人不敢領教。就是... ...


尤其是銀行的電話推銷!

我實在是不懂,有些東西需要就是需要,不需要就是不需要,前面五句就能解決的事情,為什麼要把五分鐘講稿都背出來才甘心。

我也有過接到電話辦貸款過,不過真的是在前五句就決定的,後來細部詢問什麼的,就後續再聯繫就好。

如果我不是你的淺在客戶,你浪費這麼多時間真的沒問題嗎?

有鑒於以往都是禮貌應對電話,遇到說不需要以後,還硬要跟你欺騙、恐嚇、威脅、利誘、裝可憐(好,我誇張了,最後一項最常見)的客服,有時候還是會無奈地聽他們說。

記得有位客服,在我還在台北通勤時打來,跟我說,如果我有時間的話,可以聽他說完嘛?因為他們的業績是看有沒有把那金氏紀錄長的講稿念完。

我心想還好,反正半小時以上的時間,聽著也沒差。

我超後悔這個決定。

因為他講就算了,時不時還要我回個聲(其實我是想說睡一下的)。

這還不打緊,他在我半夢半醒間,居然就要幫我下訂單了!!!(‘⊙д-)

這次我真的被激怒了。

我跟他說「慢著,我沒有要下單啊」
他回我「不過剛剛聽起來你都認同,是需要的啊」
「我不過就是聽你說完而已,不代表我需要啊!請你停止下單,我不需要,請你好好取消」
他失落地幫我取消訂單。
這樣是你們公司要的嗎?

後來有次我在寶貴的午睡時間接到電話,真心受不了,在FB上PO了
「明知我已經不是目標客群還持續推銷,逼得客人要沒禮貌地掛電話,實在不太符合效益,這點連茶葉推銷都做得比較好啊!」
很多朋友都深受其擾,在底下回了各式被打擾的悲慘經驗。

我們真的不想動怒啊!


有位在客服工作過的朋友,看到了問我發生什麼事。

我跟她娓娓道來後,她回我:
「你就直接掛掉電話就可以了。」
「但這樣很沒禮貌啊。」

後來從她口中得知,原來客服會這樣,全是因為他們的計分標準:

客服如果在陌生拜訪時,主動掛掉電話,被調Call就會記缺失。

如果在客人說完不需要以後,沒有繼續介紹產品,就會被視為不夠積極。

如果客人「婉拒」說目前不需要,那你「下次」就得再聯絡上他。

任何可以被解釋成一絲絲可能的回覆,你就得死纏爛打。

不然業績沒來就算了,被調出來可能還會被記缺失或懲處,兩相權衡下,死皮賴臉後被用力掛電話的恥辱根本不算什麼。

我的老天鵝啊,搞半天原來是公司政策面的問題

這真的超詭異的,因為一般來說,你會拿到電話的名單,通常是自己公司在其他業務有往來的客人吧(雖然現在隨便賣資料很盛行,但我接到的幾乎是我有開戶的沒錯啦)

這樣對公司真的是好的嗎?

在推銷產品時,需要打壞顧客關係嗎?

或是你用的手段是欺騙或取巧,那是你們公司想要呈現的核心價值嗎?

更別提,你讓客戶習慣性無禮地對待你們公司,不就是奧客養成計畫嗎?

你除了得到受辱當飯吃的員工,還有頤指氣使的用戶端不就如此而已... ...

還是在金錢流向的行業裡,這不過就是培養抖M和抖S的遊戲... ...(在說什麼)

反正你不需要的時候逼你需要,你真正需要的時候就是換你壓低姿態,這就是社會吧(這結論怎麼突然怪怪的)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還真的就這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