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讀蕈】兩分銅幣~用密碼解開人性

先讓我歡呼一下

我終於在部落格寫推理小說的讀讀了~~~ヽ(́◕◞౪◟◕‵)ノ

這次要介紹的是江戶川亂步的《人間椅子》


書籍介紹
書名:兩分銅幣
作者:江戶川亂步
封面繪者:中村明日美子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8/3/1
完食日期:2018/4/29
版本:Readmoo流動式EPUB

關於這次紀念版叢書

這次紀念版其實去年就出版了(我看的是電子書,今年才開始上架)。

必須說,這次的再編排出版還滿出色的,就外觀就十分吸睛啊~

去年第一次在誠品看到的時候,我就是被中村明日美子所繪的《人間椅子》,那撩人魔幻的女子封面吸引。

另外在風格上,每本都有脈絡,後記也有針對亂步的生平簡介,可以一窺大作家的經歷,如何影響作品。

回來這本書

《兩分銅幣》收錄了:

  • 兩分銅幣
  • 一張收據
  • 致命的錯誤
  • 二廢人
  • 雙生兒
  • 紅色房間
  • 日記本
  • 算盤傳情的故事
  • 盜難
  • 白日夢
  • 戒指
  • 夢遊者之死
  • 百面演員
  • 一人兩角
  • 疑惑
  • 火繩槍

這次收錄的短篇作品,大概都和「密碼」相關,有些是外顯的密碼,有些是像夢遊或似是而非、模稜兩可的詭計騙局,真相也許在字裡行間,但卻是迷霧疑雲。

而包裹在謎團中心的,就是人性。那不願為人道的人性灰暗面。

好幾篇裡面沒有死任何人,甚至有幾篇有情愛成分,充滿了粉紅色的氛圍(看完會變成暗紅色öㅅö),但看完都有一致的反應:

「蛤?!(((゚Д゚;)))」(欸)


稍微介紹幾篇


首先是亂步的處女作,也是本書第一篇《兩分銅幣》。

我發現這本書充滿了很多無所事事的人,有些是很富有,有些是很窮,這篇是兩個失業的窮小子的嬉鬧日常(శωశ)(欸不要帶奇怪的興趣進來)。

我很過分地把這篇用到的密碼直接畫上來了。

不過沒關係,因為這篇的密碼只是幌子,這很像是鴨兔測驗進階版(就是有一陣子問說這篇你第一眼看到什麼的那種圖),你以為是鴨子,但一轉又變成兔子~!

亂步測驗(我自己取的,別太認真),就是先跟你說是毒藥喔~然後說騙你的啦,是糖果,然後你吃了是酸梅... ...後來你都不確定是不是真的不是毒藥了。



其他篇像是《紅色房間》(連接了《致命的錯誤》),描述一位「刻意」無意殺人的富家子。描述一件又一件「我知道這樣指引他會死,但沒人會責怪我」的殺人事件。

像是知道一個自負的盲人,喜歡跟別人唱反調,他就用帶有同情的方式,叫盲人不要踩去洞裡,然後盲人就摔到洞裡跌死了~!!!( ºΔº )

類似案件乘以一百( ºΔº )

這不禁讓我想起《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則是你一進天堂,會遇見五個,被你無意間害死的人。

所以那些無意,如果是有意的呢... ...?(❍ᴥ❍ʋ)


結論


如果說歐美的推理小說像站在陽光下的警察,自覺正義地對你指三道四;日本小說就是洞察瘦弱的顧問,不明指出問題,但會悠悠丟出一句句讓你無法回嘴,縱使回嘴也會心虛的問句。

歐美傾向描繪外顯暴力,日本則傾向描繪無形的暴力。

近百年前的亂步,就把這層平靜海面下似乎有暗流的情境描繪地活靈活現啊。

是說把自己有興趣的知識,發揮在故事當中真的很誘人。

《人間椅子》有收錄好幾篇透鏡的瘋故事;《兩分銅幣》則有許多密碼和夢遊的腦神經欺騙故事。

像魔法一樣,把魔幻鑲嵌進文字當中。

著實讓人著迷啊~~(*´∀`)~♥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