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寫蕈X手帳蕈】上下車間跑出靈感~發想與寫作模式分享

上禮拜開始提高了挑戰,每週多了很多篇文章要想。

人被逼急了就是會有很多意外的美好出現,之前讀的《自由書寫術》中有提到,進入創作發表的人,都會有自己的一套寫作原則。

讀完以後就是在腦袋留下了一個概念,上週發現了一個滿適合我的創作模式:

上下車創作模式

上下車這個詞,是我和一位資訊企管顧問朋友聊天時得知的,聽說企業在導入資訊系統後,如果員工還需要離開系統進行作業,再接回系統的話,就是所謂的上下車。

比如把訂單是在系統上登打,這是上車;登打完把訂單印出,交給現場人員手動寫規格,這就是下車。

我的腦袋裡就解讀成上下車=紙本與電子的交換使用。

這對我的靈感創作十分受用。

用我上禮拜的介紹TN的影片和Blogger為例

從0開始

當連要做什麼主題的想法都沒有時,我會先開放式自由書寫


這時候會使用蘋果系列的備忘錄,因為自己的所有3C都是他們家的,所以自家的備忘錄就可以無痛互通了。

加上這時候的自由書寫量會很大,因為是開放式的,把所有在想的、在考慮的、在意的、自己的貓咪的男人的別人的所有事情,想到就寫出來,有時候會不只一段(我的一段自由書寫是10分鐘),而且重點只是讓自己的思想全部倒出來,所以用電子是比較適合的。

胚胎期


等到磨合出議題以後,會建立一篇主題筆記。

我會在檔案夾建立專案,比如已經很明確的,我每個禮拜要傳Youtube和Blogger,這兩樣的單一文章內容篇幅不會太長,但數量龐大,所以可以直接收在一起使用。

建立完主題,上禮拜我先做了自由書寫,因為Youtube是說話式的,所以用最直白的自由書寫其實不錯,原本想說自由書寫完就可以進入文稿了。

但卡關了。

我發現我直接在電子上產生文稿有障礙,一是文稿有「定案」的壓力,另一個是寫完以後我不覺得我的文稿有「脈絡」的感覺。


所以我下車來TN問自己想讓影片長成什麼「樣子」。

雛形超音波


下車後就開始把思緒中的關鍵字填入,漸漸地,腦袋他自己會長出雛形。


架構就出來了~~ヽ(✿゚▽゚)ノ

快生了快生了


這時期其實是上下車一起來,但上禮拜的狀況是:寫到TN的文稿比較順。


幾乎是定稿般地順。


為了發表方便,會再整理回備忘錄,最後照著備忘錄上的文稿進行作業。

補遺

可能這樣有時候用打字的、有時候用寫字的,有點啟動左右腦的感覺吧(。◕∀◕。)(自以為)

而且滿重要的是,我用了個把自己逼死的期限政策,所以在時間內一定要完成的強大壓力,會把潛能激發出來啊(茶)。

是說回頭看,一開始確立主題後,先建立筆記是滿不錯的做法,如果人剛好無法打開筆記,就可以直接把想到的事情拿手機直接紀錄,所以我的文稿(定版我會key在最上方)和自由書寫間,就是在任何時刻想到的小點子。

如果有用到手帳,就用便條或FreeNote紀錄。

目前個人是覺得這樣的方式最適合我d(`・∀・)b

但在跟那資訊企管顧問聊天時,我發現每個人的腦袋真的不一樣啊!(廢話)


這是寫程式的人做課程大綱的方法(´⊙ω⊙`)

d(`・∀・)b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