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讀蕈】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回歸自己的筆記術


這次的讀讀蕈拉來部落格了~~

本來就想做筆記書的專題,就用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我的連結是我看的來源啦,喜歡紙本書的,可以善用google大神喔)來作為開頭吧!


會知道站長這號人物(別說得你好像認識他一樣),是從Evernote開始,但後來我都把Evernote當成資料搜集站,還需額外付費,就放棄使用了。

但站長的條理清楚,邏輯思維很明確,所以當他出了筆記術的書,第一時間就列入待購清單了!

書籍資訊


書名: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
作者:電腦玩物站長
出版社:創意市集
出版日期:2018/01/04
電子書:流動版面EPUB

進入重點:這本書在說什麼

本書分成四大章節,第一章就先給出一個最重要的核心觀念


自我為中心的創變筆記

  • 讀到的當下我首先是震驚了一下,然後開始大笑,這是多理所當然的事啊(*´▽`*),但曾幾何時,我在專案管理、圖表、技法中,早就遺失了自我,只想著要怎麼完美地畫出筆記,但卻忘了自己要什麼(´・ω・`)

在面臨問題時,對自己先下三個錨點

  • 為什麼會這樣
  • 我是怎麼想的
  • 我想要變成怎麼樣

確認後就開始「寫」

我很認同站長說的,遇到問題就開始寫吧「先寫,再想」

把持住了核心,開始進行後續的:

  1. 資料整理
  2. 時間管理
  3. 經驗成長

資料整理

  • 你永遠不可能完美分類你的資料,但你可以思考「這份資料能拿來做什麼」
  • 我還不能開始,因為我還沒整理好,那是個藉口

我覺得讀站長的書,臉都火辣辣的(被打了幾百次耳光)

是的,我本人就是個整理控、分類控

但說真的,現在的資訊來源這麼多,要把資訊統整在一起,成為「可用資料」,真的很難

有時候你當下要的資料反而重新搜尋還來得快

還有一種好主意,就是把自己用過的經驗就成為資料

這真的是個好主意

這在站長的語言中,稱之為「元經驗」

元經驗 將以往做過的事情,萃取成之後依循的準則。 
例如每次出去旅行的準備清單,可以在旅行後提出,作為下次旅行整理的依據(而且可以適時修改)。


時間管理

  • 你不可能完成所有事情,但你可以完成「重要的事情」、完成「朝夢想前進的事情」

對於時間管理的迷思,就是完美地將各項任務完成,但事實總是辦不到,所以大家就更積極去學習時間管理(咦,好像懂了什麼)

筆記不是給自己壓力,而是紓解自己的壓力(這我舉所有孢子贊成)

所以是從任務的航道中,校準「重要」、「夢想」的事情,這樣就會朝著正確的方向航行了

站長提到的「專注」,也是很棒的概念,值得學習

專注 不可能萬事都十全十美地朝自己希望的方向前進,不如把原本以為是「干擾」的元素,轉移專注,轉換成另外一種挑戰。 
例如,原本可以一人獨自通勤,完成工作,卻變成需要接送伴侶上下班,一般人認為的「干擾」,卻可以轉移成為「專注」,專注和伴侶聊生活中的事情、專注在兩人需要共同面對的事情,這樣不也可以朝夢想前進嗎?♥(´∀` )人
經驗成長

  • 我們需要的不是反省,而是成長;你需要看到的不是優缺點,而是下一次怎麼做更好。

這算是給筆記最重要的使命了,筆記是提煉經驗的過程,讓每一次的行動都比上一次進步!

KPT法 Keep上次的經驗;Problem提出面臨的問題;Try想到的解決方法。

後記心得


寫讀讀蕈的部落格真的有點壓力,因為我本人是不會一本書讀兩三次的人... ...(對,因為我的名字)
所以書的內容大致上是我讀完的記憶(你還真的沒有回去翻啊!)
不過也代表這是我從這本書學到的東西,真實的、會拿來用的(◕ܫ◕)

希望這次呈現的方式大家會喜歡,有什麼問題歡迎提出交流唷~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