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讀蕈】用一天說歷史~窮懶蕈的看書重點(是奇怪的那種)

開始習慣看電子書以後,發現自己讀書的速度越來越快

本蕈以往從不在紙本書上劃線的,但電子書劃線沒有什麼負擔

所以看到喜歡的地方就會不客氣地點兩下劃起來

不過回頭來看我劃的線,就會覺得我自己的重點有點微妙啊......


今天要來介紹一本超棒的好書~~用一天說歷史~~(連結一樣是我看的來源和版本唷)

這本書我邊看邊笑,看完抓到人就一直講裡面我覺得很有趣的部分(對不起了我的朋友們)

既然這麼愛推廣,不如就寫來部落格吧!

書籍資訊

書名:用一天說歷史(我很喜歡他的英文原名)
作者:葛瑞格・詹納(Greg Jenner)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7月2日
電子書:流動式EPUB、PDF

進入重點:這本書在說什麼


我覺得這本書根本就是歷史版遊園驚夢(不要亂講話),是很強大的意識流

就是有個人星期六放假,幹什麼都突然想起以前祖先是怎麼做這件事情的

拍成電影就像露西穿梭到史前時代和人猿第三類接觸的感覺

整本書有384頁,但是一點厚重的感覺都沒有,可以從頭笑到尾XD

來看看我劃了什麼線

心得我放後面說吧,這次主要來分享我劃的線(很奇怪的分享)

為什麼?因為我自己看了都覺得自己很奇怪

我劃線的原則是......

哪裡好笑就劃哪裡(ノ>ω<)ノ(欸)

開始囉!


法國十八世紀的貴族把他們的廁所稱為「英國人的地方」(le lieu anglais)

  • 這會覺得好笑應該是看義呆利的關係(咦?),英法在歷史上的關係很微妙,就像常常吵架的兄弟姐妹,互罵時是不會客氣的,連廁所都可以佔人便宜XDD


神或許什麼都看得到,但不表示他什麼都想看到。

  • 又是廁所(欸你的笑點髒髒),主要是說《申命記》有提到人們在外紮營要把廁所安放在哪、怎麼處理(管很寬耶),因為神是聖潔的,看你髒髒就會離棄你(到底是不是真愛)


以吝嗇出了名的維斯帕先皇帝,興高采烈地誇耀他如何對人民的糞便課稅,賺到花花綠綠的鈔票。他賺的真是名副其實的骯髒錢......

  • 完了,我會不會十之八九都是廁所的線


凡爾賽宮這種華麗法國宮殿的公共區域,到處都被發臭排泄物所玷汙。

  • 大家別轉走,這是最後一個了......這線劃的當口,我其實是有個很奇妙的想法:在看完這些古人隨地大小便的事蹟,以往人們用自己自然產物弄臭社會,現在則是轉以非自然產物污染社會......


既然麵包的生產不虞匱乏,許多人就能放棄農耕,轉而成為詩人、學者、馬車製造者、磚塊製造者、陶工、醫師和資訊科技顧問......好,也許不會有資訊顧問。

  • 劃這條線純粹是向我資訊科技顧問朋友致意(欸)


《史詩》中引述智慧之神的一段話:「將賜給你一次大豐收,早上讓麵包從空中傾盆而下,晚上降下小麥雨!」在真實世界裡,這應該是極端天氣,電視記者會躲在採訪車下面,看著全麥麵包劈哩啪啦地掉到地上

  • 太有畫面了所以劃起來XDD,是比起《蠢嗄揪疼》的甘蔗雨好多了


直到今天(除非在我寫完這句話之後就消失了)仍是市場上最古老的品牌。

  • 我純粹被括號逗笑了XDD(你的笑點...),這段是敘述肥皂的歷史,有很多現在都買得到的老牌子(不單指肥皂),是真的有點歷史意義的,不過良心會不會與時俱進是有待商榷


一般認為,智人在石器時代出現,導致百分之八十五的大型陸上動物絕種,包括大樹懶、大袋熊、大海狸、大袋鼠和......呃,巨大的長毛象。那麼,當人類忙著在瞬間殲滅所有動物的時候,為什麼我們穴居的祖先會決定饒過幾隻動物,當做寵物飼養呢?

  • 這段話是精華ヽ(・v・´)ゞ完美呈現這本書的風格XDD作者好像是一個歷史電視節目的顧問,對歷史有一定的掌握,但又理解大眾的心理,所以在複製歷史學家的說法時,會用這種巧妙的方式敘述不合理的地方,歷史學家也是人麻XD


自由思想時間

雖然後面還有劃很多條線,但我決定停在廁所佔比夠高的地方(欸你動機怪怪的)

最近的知識型書籍,都以讓大眾對這項議題產生興趣為主(說得好像飽讀詩書,但我以前都只看教科書而已)

在這個時代,真的充斥太多選擇了,引起讀者興趣才是真的能達到教育目的最佳手段

這會讓我更加期待打開不同本知識型書籍,來快樂地汲取知識了~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