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帳蕈】歷年旅行手帳介紹~(上)活頁旅行手帳

我發現我選了一個搞死自己的主題(´・ω・`)


本蕈畢生出國了五次,每次都有弄個小本子在身邊,不過因為不是很強的旅遊手帳,所以翻著翻著有點害羞(,,・ω・,,),但想想好像還好,因為是五年一起介紹,可以打團體戰(咦),也想介紹一下本蕈對旅遊筆記使用的一些小心得~(捏手指)


稍微整理一下由左至右的地點和使用的手帳,我絕對不是要介紹京都哪裡好玩(灬ºωº灬),也不是要賣TN(灬ºωº灬),其實說真心話,要說旅遊隨身筆記,真的是Moleskine城市系列最好用,可惜只有部分城市有提供,如果跨城市的旅遊就有些頭痛了~

我覺得旅行手帳主要的組成如下:

  1. 行程規劃
  2. 行程日記
  3. 預算花費
  4. 資源回收紀念蒐藏


大致依照上面的組成,來小小介紹我的每個孩子吧!(*ˇωˇ*人)

2012京都之旅

  • 手帳資訊:活頁筆記本
  •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出國R!當時智慧型手機還在奢侈和普及的交界,隨時隨地有網路可用並非常識(天啊,大家還記得那年代嗎?),所以活頁本可以把在家裡能找到的東西全部塞進本子裡,超便利的(*‘ v`*),也超重的(ㆆᴗㆆ)

第一種旅行:行程規劃

  • 活頁的好處就是可以把資訊印出來塞進去,我還有那種一下可以打六孔A5的隨身尺呢( • ̀ω•́ )(驕傲什麼)


  • 當時第一次出國,對規劃行程一點概念也沒有,男人在旁邊邊看邊搖頭(多過分!),不過最後有抓到一點訣竅:
  1. 先把想去的景點列出,在附近的或在同一條線的用鉛筆寫在同一天。
  2. 查詢機關或景點的資訊,將定休日或特別活動日期標註。
  3. 避開定休日、訂住特別活動,就可以把哪天該去哪排出來啦~

第二種旅行:行程日記

  • 旅行中的美好,就直接用日記格式紀錄了~
  • 因為活頁有線圈,所以寫字的地方會在右邊,票根會在左邊,就跟著日期把蒐集到的票根、DM等等直接貼進去本子當中。


  • 比較特別的是,活頁方便移動,所以可以把當下需要的資訊直接移到那天去,屆時打開就能一覽無遺,要加減頁面也很方便。

第三種旅行:預算花費

  • 旅行花費也是很重要的,回憶也好,參考也好,可以知道一趟旅途大概會花費多少,作為下一次存錢的目標。
  • 活頁是直接用橫罫,加條線分隔台日幣做紀錄,第一次出國失心瘋花了很多錢說(。ŏ_ŏ)

第四種旅行:資源回收(不刪掉嗎?不刪掉嗎?)



  • 活頁的美好,可以直接將蒐集來的票根貼在日記上,也可以加透明袋(還有沒拍到的名片套),把大型的目錄、DM直接收在本子當中。

同場加映:託買清單

  • 第一次出國收到很多託買的要求,索性叫大家把規格和大概價錢跟我說,然後貼進手帳中,購物時直接翻來確認,快速又準確。
  • 不過幫別人買東西真的很累,後來輕便旅行都不會詔告天下,出門沒帶太多錢,不會在旅途中被人情壓力壓扁啊
活頁旅遊手帳的自由度是最高的,可以依照需求完成,但如果是小成本,像我就直接用A5的大小,一來是習慣,二來是A5用任何一間辦公室、任何一台印表機都做得出頁面來,但相對的體積和重量也會增加不少,無法在旅途中隨時查看和撰寫,是活頁無可避免的缺點。

如果是A6說不定可以喔ρ(・ω・、),但回到製作要花費的時間,也是比較辛苦的地方了~

至於保存收藏的部分,我是直接連殼帶頁收著,但殼就直接專屬了,之後要的話還要重新買一本,沒有加強圈的話,有些頁面已經有些破損了,不可不慎啊~

突然發現單一種手帳就有點多了,把他們分篇吧d(`・∀・)b(根本)

~我是為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