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讀X電子書】看書看到3C上~電子書平台閱讀展示(上)有提供圖書館借閱平台

應該有不少書蟲像懶蕈一樣,很喜歡實體書的觸感

不管有沒有讀完(很多時候沒有(,,・ω・,,))

從書店抱了一疊書,就是心情舒爽啊!



不過搬家的時候,你就會覺得電子書也沒什麼不好... ... (`・ω・´)

最開始是從圖書館使用,從台中圖書館(現在變成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的PC電子書,到結合HyRead平台,可跨裝置閱讀,買了iPad mini後,就是小本隨行書了。

不過當時電子書技術還沒有那麼純熟,閱讀體驗最順暢的就是凌網的HyRead,但說真的... ...能讀到的暢銷書真的不多,畢竟沒有強大的通路和關係吧。後來最早加入的網路書店是讀冊生活(TAAZE)的電子書,但當時買了一兩本就後悔了... ...因為翻頁讀取的時間真的太久了,會影響閱讀的感覺,所以我就一直在HyRead提供的書中選擇,真的沒有的就購買或借閱實體書囉!

上上個月,發現博客來加入了電子書的戰場!

產業龍頭的領導效應真的有差,因為HyRead很明顯多了很多新書入庫XD,一時興起就查詢了目前的電子書通路平台,發現不得了~真的百家爭鳴啊!

概略上,會提供電子書的供應商,分為幾類:



  1. 專營電子書商:就是像HyRead專門買賣電子書的通路,一查還不少。
  2. 網路書店:以買賣實體書為主的網路書店,目前兩大都有提供電子書了。
  3. 電信公司:電信業的加值服務,會跟很多方案一起搭配。
  4. 系統書商:像GooglePlay商店也有圖書通路。


每家通路的營運模式不同,不過就跟實體書一樣,大致分為三種方法:

  1. 販賣:就是和實體書一樣,一本一價買斷,認帳號提供下載。
  2. 出租:這個的花招比較多一點,有月租、單本出租、方案出租等等。
  3. 借閱:就是到圖書館借書的意思啦。


懶蕈閱讀實體書的來源,不外乎直接購買或到圖書館借,延伸到電子書也會比較喜歡這兩種,租書沒有不好,只是我不習慣而已啦。


再來是本篇的重頭戲啦,上面有提到本蕈最重視電子書的閱讀順暢感,所以這篇就選了幾個比較常見的電子書平台來介紹。


登登~目前常見的通路,感覺有一直上架新書等等的,就有13個啊~感覺有點多,先來介紹有提供圖書館借閱的平台吧!(如果你有覺得不錯的,也可以留言給懶蕈,大家交流一下( ◕‿‿◕ )

以下的測試影片環境裝置:iPad Mini 2(應該是2吧....或3(欸))
系統:iOS 9.3.5


台灣雲端書庫

  • 圖書館借閱平台,查到的時候有點驚訝,因為像我這麼常逛圖書館的人,居然不知道有這個平台,後來細看發現沒有台中圖書館......難怪了......


  • 剛好借了兩種類型的電子書,翻閱上還滿順暢的,只提供圖書館借閱,是以點數制的,因為不是本篇的重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標題去看看。

HyRead


  • 凌網的HyRead,也是和圖書館結合,但他也提供單書租借和購買的管道,所以可以真正擁有那本電子書,因為是我最常用的軟體,所以我已經購買好幾本書了( ◕‿‿◕ )


  • 好像大多是PDF版,閱讀的順暢度真的很不錯,已經看完好幾本書啦~而HyRead APP主要是方便借閱,可以登入不同的圖書館別,直接借閱館藏,官網頁籤中只提供試閱,購買還是要上網站,再購買同步下載來閱讀。

iRead華藝電子書


  • iRead也是圖書館借閱平台,不過他的面向比較不同,是提供給圖書館員採購為主,比較像是電子書出版商的概念吧。


  • 相當滑溜的XD“因為iRead不以終端為主要目標客群,所以進入館藏後的藏書會較少,不過閱讀也是順暢的,如果剛好有喜歡的書也能閱讀啦~

udn讀書吧


  • 沒記錯的話,udn好像是聯合體系的,在看到iRead不久後,就看到udn在圖書館出現了,網站比較沒有圖書館的影子,但APP一開始就可以選擇圖書館,



  • 介面也是方便的,也有提供單書購買或月租等方案,一樣有把連接放在標題唷!


圖書館真的是很方便的大眾資源,人在家裡躺著坐著就可以看完一本書了,何樂不為~

再來介紹購買為主的平台唷~!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