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幕蕈】悲憫次神的兒女~到底該如何面對不同族群的人


當兩位聽障者正在手語溝通時,身為健聽者的你要穿過他們,你該怎麼做?

(1)比出不好意思的手勢後通過
(2)刻意繞路通過
(3)什麼都不表示快速通過


因為之前工作的關係,我一生中多了接觸身心障礙者的機會(就我這麼宅真的很難得)

因此對這塊議題很有興趣

悲憫次神的兒女,就是針對聾人議題而演出的舞台劇

原本會找一群戲友的我,決定自己去(因為太窮了沒辦法先付大家的票錢(哀桑))


之前在餐飲業無法延續我的看戲興趣,今年剛換工作算是久違的小戲蟲蠢動中

 *故事大綱* 

身為聾人教師的李茲,專門教聾人讀唇和口說

而莎拉則是從出生開始,就是失去聽力的全聾人

故事前半段就是李茲和莎拉會面

原本使命是教頑固的莎拉口語

但事實上是李茲完全暈船愛上莎拉

所以上半場就是李茲努力追求莎拉的羅曼史有個結局



就跟所有婚姻一樣

羅曼史中的「結婚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才是真正的「考驗」

對於「純」聾人莎拉,李茲在情人的角度,就是提供充分的物質讓她享受生活

但站在教職的角度

也在有意無意間融入口語和唇讀的洗腦

而原本校園中的聽障學生也開始有不同的想法

希望智商高的莎拉能加入聾人權益抗爭

對象是誰?

當然是掌握資源的健聽人

而莎拉,聰明如莎拉

當然立刻嗅出自己是顆棋子

對聾人方,是「全聾人」的身份

對自己的丈夫,是「學習和健聽溝通技巧」的好機會

而發生了衝突

最後讓原本「幸福美滿」的結果

完全崩盤


 *我的心得* 

「我不做我不擅長的事」

對任何沒有障礙的人而言,是多麼理所當然的任性

就沒人逼我把不擅長的數學算完

但卻對天生聾人要求要會口語唇讀

這邊補充一下

也許大家對聽障者有個誤解

比如「助聽器」

健聽者都會覺得,助聽器就足以讓聾人能理解他人的語言了

應該不構成障礙因素吧?

但事實是

如果你有剪輯影片過

應該會對「降噪」這件事花費心思

甚至因此提升設備或是徹夜調整的經驗

而你的12小時,是聾人朋友的anytime

真的有辦法透過助聽器接收到聲音的聾人

要努力忍受噪音

辨別出要聽出的聲音



助聽器是放大所有的聲音,包含環境音

更遑論出生時就像莎拉一樣

完全無法接收聲音的全聾人

助聽器如何『放大』都無法『接收』的全聾人

在努力教導他成為「正常人」之外

是否該換個角度思考

她為何不能好好做自己?

她能打贏橋牌、她能整持家務、她能寫出演講稿、她能運用文字傳達足夠的意義給大眾

但因為她是聾人

所以就否定這些能力嗎?

或是

就以為她的智力不足以完成任務,所以要「開後門」嗎?



文章開頭的問題,是我聽演講時,講者分享的「族群習慣」

健聽人在打擾別人時,最有禮貌的方式,應該是會致歉後離開

但在手語溝通的聾人族群

你致歉反而打擾他們的溝通

所以反而快速通過會是最好的方法


我喜歡多了解這樣的事情

多了解別人、互動時多注意一些,讓對方覺得被尊重

我也覺得開心

因為我真的覺得「尊重」社群交往時最可貴的真諦


話說剛好這次果陀三十週年(和我幾乎一樣大)

我就加入會員,多了一年的會員資格

雖然目前檔期的戲我幾乎都看過了,但真的很開心能加入果陀會員

接著應該會去「吻我吧娜娜」來感受張雨生的衝擊。


對舞台劇有興趣的朋友、還有想加入果陀的朋友

快上兩廳查詢果陀,看要去哪齣戲,順便加入會員唷

~~我是微偏執窮懶蕈,大家下週見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手帳X筆記術X健身X飲食控制】手帳中要寫什麼?~TN健身紀錄

【PA錢包X筆記術】把TN PA變成錢包吧!

【手帳蕈】夢寐以求的傳奇筆記本,Moleskine口袋型日記(12M)~小王子~~全開箱!!